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人的飲食不虞匱乏,因此,一些富貴病罹病率急速攀升,第二型糖尿病就是這這樣的背景之下的一種疾病。根據統計,在最近的幾十年來,全世界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狂升,預計到了西元2030年,全世界將會有超過9億的人口罹患糖尿病,或是成為糖尿病高危險群。

而 2006 年至 2011 年,在英國診斷出患有糖尿病的人數,從 190 萬增加至 250 萬。這個研究刊登在《BMJ Open》期刊。

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數據分析小組成員 Ariel Beresniak 博士指出,當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 50 個國家的數據發現,糖尿病罹患率最低的國家,人們喝最多的紅茶。當研究人員利用數學模型來推估,在喝紅茶的人口的健康狀況發現,和喝紅茶有關的疾病關聯,只有一個疾病和喝紅茶有關,就是糖尿病。喝紅茶的比例最高的國家分別有愛爾蘭、英國和土耳其,而喝最少紅茶的國家,則包括韓國、巴西以及中國。

Ariel Beresniak 博士進一步表示,紅茶在發酵過程中,將綠茶中的異黃酮類化合物,也就是大家常聽的兒茶素,轉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因此,比起其他種類的茶,紅茶的發酵程度算是最完全的一種。但是,目前喝紅茶和罹患糖尿病的研究,只是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數據分析小組的研究人員,在以數學模式計算喝紅茶的量,對於多種疾病的影響的時候所發現紅茶的攝取量,只有和糖尿病罹患率有關係。

Ariel  Beresniak 博士指出,如果在未來還有更多的研究可以證實紅茶確實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罹患機率,也就是紅茶的發酵過程,可以解釋紅茶與糖尿病之間的關連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