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9 月 04 日 , , ,

“多尿、膀胱無力”並不是男人的專利,許多女性朋友也深受其擾,在泌尿科門診中,女性因頻尿、夜尿、排尿困難來求診的比例也不在少數。

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一天的排尿量約一千八百西西,而膀胱的容量以三至四百西西為限,換算下來,一天要解五至六次的小便,如果超過這個數目,甚至達到八、九以上,而飲水量仍在正常量時,就是“頻尿”了。

而夜尿的定義是指夜晚上廁所的次數超過一次以上,如果是一次還可以稱為正常,一次以上就是異常現象,最好找醫師檢查,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及健康。

造成女性有頻尿問題分為二大方向來說:一是泌尿科的因素,二是內科疾病所引起。

泌尿科方面以不穩定性膀胱最常見,膀胱不穩定之原因以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或情緒引起最多;其次是神經性膀胱,常見原因有中風、腦瘤、車禍外傷或脊髓骨刺壓迫到頸椎、胸椎、腰椎的神經,而引起泌尿肌過度反射或薦椎神經出問題;

另外,第二、三、四薦椎神經的問題,或是子宮頸癌、直腸癌為了將癌細胞清除乾淨,必須做廣範圍切除手術,都可能會傷及膀胱末稍神經,使膀胱失去感覺,解尿只能靠腹壓,造成排尿不順。

另外,糖尿病也會因為週邊神經經常發炎,功能變差,尤其是長期患者,膀胱收縮會更差。這類病患的特徵是膀胱容量很大,500㏄,甚至1000㏄以上也沒有感覺,換言之,無法將尿液排乾淨,餘尿增多,膀胱可利用的容積變小,自然就出現頻尿現象,夜尿也自然多了。

內科疾病方面引起的夜尿問題,可能和糖尿病、心臟呼吸循環衰竭、下肢靜脈功能不佳等有關。糖尿病的多尿是三大症狀之一;而心臟、呼吸循環不良或靜脈功能不好的患者,白天常會有下肢水腫的現象,表示白天的水份全都集中到下肢,等到晚上平躺時會回流,這時尿自然會多了,夜尿就不可避免了。

另外,肝硬化患者,則因為水份為積存在腹腔或下肢,造成腹水症狀,等到夜晚才流回,也同樣會出現夜尿問題;比較少見則是尿崩症,表示腎臟或腦下垂體功能不好,無法讓水份吸收回身體利用,水份很快轉變成尿液排出體外,夜尿、頻尿的問題就無法避免了。

除了上述原因外,頻尿和飲水習慣,像是一口氣喝下過多的水份或利尿的食物(西瓜)或飲料(如咖啡、啤酒等)。

頻尿或夜尿症狀的診斷,除了臨床症狀詢問外,首先一定要做驗尿檢查,看看尿中是否有糖份,比重高不高,濃縮功能好不好;接著可以驗血看看有沒有腎功能或肝功能方面的問題;進一步可以借由膀胱功能檢查來判斷是否有不穩定性膀胱的現象,逼尿肌反射是否正常,排尿次數及品質是否良好等;也可以用超音波來看看是否有餘尿及尿液可否解乾淨等問題。

找到了主因後,才可以對症治療,一般分為藥物及導尿訓練、心理建設,如果是不穩定性膀胱可以用平滑肌鬆弛劑,降低膀胱的敏感度,達到治療效果;要是膀胱無力、餘尿多的患者,除了藥物外,必須教導病人自我間歇導尿,尤其是糖尿病及腹腔手術(子宮頸癌或直腸癌)後之神經性膀胱。

總之,頻尿,夜尿的治療不僅是症狀治療,還必須避免腎功能受損及尿毒的發生,病患不能等閑視之,除了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及早治療外,還必須配合一些日常生活,例如多運動、自我放鬆、規律生活等,才能有效且改善您的“多尿”“尿困擾”等的問題。

    回覆 # 1F
    2023-03-25 15:18:1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ream live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3 17:46:3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0:49:18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09:05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