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變遷和經濟的起飛,台灣漸漸步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在這種高度開發、科技化的社會,生活步調加快了,精神壓力也升高了,隨之而來的是因為適應工作,緊張,壓力,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而發生了不少胃腸毛病。

上班族最常見的胃腸問題有消化性潰瘍、腸道急燥症、便秘和酒精性肝病。

消化性潰瘍:

所謂潰瘍就是胃腸道的黏膜受到傷害,比俗稱『破皮』的『靡爛』來得深一點,可發生在胃、食道和十二指腸。多年來”無酸即無潰瘍”的觀念主宰著潰瘍形成的機轉及其治療的方針。

情緒不穩定、精神。壓力都會引起胃酸增加而助長潰瘍的發生。一般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疼痛,心口灼熱感。十二指腸潰瘍在空腹時發生疼痛,進食或服藥後即可緩解,而胃潰瘍則常於飯後30分鐘至兩個小時間發生腹痛。

但是有5~25%的病人沒有任何不適。潰瘍的診斷可由胃鏡、上消化道鋇劑X光檢查得到證實,傳統的治療是使用制酸劑(即胃乳片),胃黏膜保護劑,胃酸分泌抑制劑,新藥的開發與使用的確縮短了潰瘍癒合時間但年復發率仍高於70%。

自1982年發現胃幽門螺旋桿菌後,對消化性潰瘍的治療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滅菌治療是目前公認對復發性潰瘍最有效,取代了傳統的療法。

生活規律,心情愉快,充足的睡眠及減輕壓力,勿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咖啡、茶葉、酒、汽水、香煙、檳榔、糯米及太甜的食物等等措施的配合,對避免潰瘍的再發及治療都是不可或缺的。

腸道急燥症:

在門診患者中這一類的病患相當常見。此症是因腸胃道功能失調(蠕動異常)所引起的,其致病機轉大部份仍未完全了解,有稱之為腸道”急燥症”,”敏感症”、”鬱卒症”,主要發生在年青人,女性多於男性,症狀是以腹痛為主,可發生在腹部任何部位,程度可以是絞痛或隱痛,疼痛都發生在白天工作時刻,當進入夢鄉後,疼痛也不再打擾您的安眠,當工作、生活壓力升高時,疼痛次數會加多,程度加劇,通常在進食後發生腹痛,且伴隨著便意、排便後疼痛可緩解或消失,但過一陣子同樣的現象又會重覆發生,糞便可以是鬆散、稀、水便或者是以細硬顆粒狀為主的便秘型態出現。

患者大多有腹脹、易飽、經常吐氣、排氣、腹鳴等症狀。此症診斷主要依據病史,但應該先接受腸道的檢查排除一些腸胃道的器質性病變(如腸癌)。解釋病情讓病人了解它只是功能性的障礙,為治療的首要原則,藥物治療多以症狀緩解為主,食物方面應避免產生過多腸氣之類,如豆類、洋蔥、芹菜、香焦、胡蘿蔔及太油膩,發酵過的食物。消除生活壓力、精神焦慮、適量的抗焦慮藥物的使用,也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酒精性肝病:

部份上班族應酬多,酒又是助興不可缺少的飲料,台灣的飲酒文化-”乾杯”令人稱奇,連烈酒也是一杯杯下肚,日積月累,當酒量達到某一程度,每天40公克連續喝上五至八年就可能發生慢性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當本身又是B或C型病毒性肝炎的帶原者時,肝臟更容易受到摧殘。酒精性肝病與一般病毒性肝病在症狀上是類似的,倦怠,食慾不振,噁心,黃疸(不一定出現),肝腫大,一旦有這些症狀出現,應立即就醫診察。『戒酒』當然是最好的治療,在肝臟尚未出現纖維化之前,儘早遠離酒精的誘惑是可以讓您的肝重現生機,重享彩色的人生。

便秘:

其定義是每週排便少於三次,每次都需”全力以赴”才能解出一些硬便,而且有”意猶未盡”之感,這時候就有便秘的可能了。便秘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由於上班族工作壓力、精神緊張、作習不定,當有便意時可能找不到廁所,或趕時間,趕工作而來不及上廁所,如此反覆,就可能幾天才排便一次,或者與習慣吃些速食,缺乏水份,纖維類食物都可能是便秘形成的誘因。調整規律的作習、飲食習慣,養成每天如廁,多作活動都有助於改善便秘,緩瀉劑或灌腸的使用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這些胃腸疾病並非只出現於上班族,而是這一族群因工作、生活壓力、精神緊張、飲食不正常,是常見的致病誘因,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規律正常的飲食,減輕壓力是遠離疾病纏身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