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性自從20~30歲之後,為了預防眼尾的皺紋或黑眼圈的出現,便開始買了所費不貲的眼霜保養品來用。結果常常不擦還好,一用了以後反而開始注意到眼睛四周怎麼會有一些白色的小顆粒或是肉色、淺褐色的小肉芽。想擠也擠不掉,擦了更多的保養品仍是不動如山!幾年下來眼睛四周都已經佈滿了這些違章建築,上妝也遮掩不住,最後都只有在梳妝台前發呆嘆息!那麼到底這些違章建築是什麼東西呢?真的是擦了太營養的保養品所造成的嗎?或是還有其他原因呢?而他們又該如何治療?且讓我們來一一說分明:

 

1.汗管瘤:

 

什麼是汗管瘤呢?顧名思義就是因為皮膚內的汗管組織異常增生所形成的分布在眼睛四週如米粒大小般的小肉芽。一般而言女生發生的機率比較高,約從成年以後就會開始陸續出現。而汗管組織之所以會異常增生,目前的研究都認為可能跟基因遺傳有關,而跟保養品並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所以當年齡到了就會開始長,就算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用過保養品也是照長不誤。因此停用保養品並無法讓它不長,而用再多的保養品跟藥品也一樣無法阻止它的生長!

 

 

至於在治療上,則可以透過鉺雅鉻或是二氧化碳雷射來將已經存在的汗管瘤汽化掉!通常只要在適當的局部麻醉下,皮膚科醫師就可以逐一的將汗管瘤汽化掉,留下一個個小小的傷口,約一個星期左右結痂癒合,不留下疤痕,還給妳原來美麗的容貌!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雷射只能解決現有的汗管瘤,並無法改變體質。所以每隔3~5年若是汗管瘤又變多了,還是需要雷射來大掃除一番!

 

2.曬班及脂漏性角化斑(俗稱老人斑):

 

曬斑出現的年齡較早,常見於臉部,眼睛四周及手背等容易曬到太陽的地方。外觀上為米粒至錢幣大小,界限顯明的淡咖啡到深咖啡色的斑塊。有些曬斑會逐漸角化,就變成脂漏性角化症。而這些稱做「脂漏性角化斑」的出現年齡較晚,約是40~50歲之後,同樣好發於易被曝曬之處,呈現出約米粒大小、隆起、粗糙的黑褐色斑點,之後會越來越大,表面會有一些角化性的孔狀出現,好像一塊黑色油蠟粘著在皮膚上一般。這兩者的出現都是因為皮膚老化所引起,而百分之九十的皮膚老化來自於日曬,所以說得明確一點,這兩者都是由於紫外線的累積傷害所引起的。

 

 

想要去除角化斑並不難,像含有果酸、維他命A酸、水楊酸等成分的外用藥品即可治療初期較平坦的斑點;但這些方式都較為溫和。若是想要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則可以選擇高頻電燒術或汽化性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雷射可以很精準將病灶汽化又不影響正常皮膚組織。術後做好傷口照顧及防曬的工作,約1~2週的時間就可以還你一張乾淨清爽且年輕的臉。曬斑與老人斑既然是日曬所引起的,正本清源的方法還是需要從小確實做好防曬做起。

 

3.粟粒腫:

 

粟粒腫是一種長在皮膚上的白色小突起,約針頭的大小,好發於臉上,特別是女生的眼睛周圍。成因不明確,多數人認為和眼霜太油阻塞了毛孔所造成的,但是就病理下的顯示應該是皮膚上有微小傷口,而在皮膚自行修補的過程中,產生了一個白色小囊腫。而什麼情形下會讓皮膚產生微小傷口呢?最常見的是皮膚過於乾燥,或是使用磨砂膏、去角質產品等等,因為去角質去過了頭而產生,另外長就是時間使用眼影等會讓皮膚刺激乾燥的物質。

 

一旦發生粟粒腫,治療簡單,挑掉即可。但是預防的工作絕不能少,想想自己是否有用會讓眼睛周圍覺得乾燥的產品,避免過度的清潔或是彩妝,千萬別再一味錯怪你的眼霜了!

 

4.皮脂腺增生:

 

常見於額頭,T字部位及兩頰眼睛四周,大小約2mm左右,呈乳黃色,中央有一略凹陷的丘疹。發生原因並不清楚,可能還是跟個人體質及皮膚老化有關。病理下可見真皮內皮脂腺過度增生。治療上以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鉺雅鉻雷射為主,往往需數次治療才能乾淨。

 

5.扁平疣:

 

一般為針頭至米粒大的扁平丘疹,呈圓或不規則形,略突起而形成圓頂狀。表面光滑,境界清楚,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多數分散存在或密集成群。常好發於少年或是青年期的兩頰、前額或眼睛周圍等處。扁平疣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三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可能是經由人傳染給人,或者是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而感染,例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接觸到病毒之後到肉眼可見有疣的出現,往往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潛伏期約1~20個月)。

 

基本上扁平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慢慢的自行消失,但是這需要經過數個月或數年。不過因為疣本身具有傳染性,所以最好還是加以治療。疣的治療必須根據病人的年齡以及生長的部位而定,一般而言關於扁平疣的治療方法,可以使用每日局部塗抹維他命A酸、水楊酸或由醫師塗抹三氯醋酸以使病灶脫落。而對於少數較頑固的或是位在美觀上較不受影響的病灶,則可以考慮採用電燒、雷射或液態氮的治療。另外也可用局部塗抹DNCB或Imiquimod等免疫製劑。

 

如果你有上述的困擾,最好請教皮膚科的專科醫師,並選擇一最適合的方式來處理 ; 畢竟當前皮膚科對於皮膚疾病的處理,不只重視結果的成敗,更重視過程的完美,除了要患者的病治好,更要患者在治好後能自信走出去!

 

 

    回覆 # 1F
    2023-03-25 05:37:3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william hill live racing radio

    回覆 # 1F
    2023-01-14 18:23: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0:39:4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skai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7:35:0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1:04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4 05:10:1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