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看到巧克力蛋糕上鋪滿整圈的紅色草莓,總是會驚嘆地想要摘下來嚐嚐,品嚐那鮮紅柔嫩草莓的滋味。每到了草每季節,餐廳也總會推出各種季節限定的草莓餐點,往往都讓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現在愛吃草莓的人更有理由多吃一些了,因為最新研究發現,對年輕女性和中年婦女來說,多吃草莓和藍莓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約 3 成,此研究刊登在 Cir-culation 雜誌。

英國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的博士研究員 Aedin Cassidy 指出,他們的研究對象超過 93,000 名女性,年齡介於 25~42 歲,研究時間長達 18 年,這些婦女每 4 年必需報告一次自己的飲食狀況和習慣。並觀察參與者的年齡、高血壓、心臟病發作家族史、過重或肥胖、運動習慣、抽菸、飲用咖啡因和酒精等其他已知會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的因素。

研究讓這些女性攝取常見的草莓和藍莓等莓果類的水果,並依照水果攝取的多寡分成 5 個組別。研究結果發現,每週吃超過 3 份藍莓和草莓的女性,罹患心臟病或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比吃較少莓果的女性來得低。而吃最多草莓和藍莓等莓果類的女性,對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幫助最大。

之所以會拿草莓和藍莓來做研究,除了這 2 項水果是很常見之外,同時也想了解花青素和心臟健康關係。花青素是存在於植物中的一種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和修復受損傷的細胞,也是讓草莓、藍莓或是其他蔬果中的紅色、藍色以及紫色的元素。

Aedin Cassidy 博士進一步說明,花青素可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的膽固醇,進而可以清除血管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的膽固醇,並讓血管暢通,同時還可以減輕與心臟病發作風險有關的炎症。所以, Aedin Cassidy 博士建議也相信,年輕的時候多吃富含花青素的水果和蔬菜,當年長之後心臟病發作風險上升時,就會看得出效果了。

不過除了多吃藍莓和草莓等莓果類的水果之外,其實也還有許多蔬菜和水果當中也有豐富的花青素,像是中菜常見的茄子,經常作成果醬的覆盆子、黑醋栗,或是李子和櫻桃等等,對健康來說都是很好的食物。

(圖片來源: madlyinlovewithlif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12-18 17:43:20 發表

    Hi, just required you to know I he added your site to my Google bookmarks due to your layout. But seriously, I believe your internet site has 1 in the freshest theme I??ve came across. Casibom Website Giriş : Casibom

    回覆 # 1F
    2022-12-24 05:09:3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09: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2 22:46:5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