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是泌尿科的常客,許多人一腰痛就想到是否泌尿道結石。而事實上,因為腰酸痛而到泌尿科求診的病人一半以上卻都不是結石所引起的,而是背部肌肉韌帶拉傷,如姿勢不良、腰閃到或脊椎退化椎間板突出等所引起的。這類病人利用尿液檢查及X-光檢查,大都可和結石區分清楚。

泌尿系統疾病所引起的疼痛,會分佈到背部、腹部及鼠蹊部。由於上泌尿道和胃腸的神經是同一個源頭,因此其病變所產生的疼痛常會反射到胃腸,引起病人的噁心和嘔吐。

結石是引起腰酸背痛的泌尿道疾病中最常見的原因,其次是發炎、外傷、腎水腫及腫瘤。結石的疼痛是間歇性的絞痛。很多經歷過的女性常形容結石的痛比生小孩還痛,每次在門診看到病人臉色發白、頭冒冷汗、抱著肚子痛苦的樣子,就想這樣形容並不為過。

發炎所引起的疼痛病人除了有腰痛外,還可能合併有發燒及膿尿的現象。腎水腫或腫瘤所引起的腰痛常是漸漸發生,而這種輕微或漸進式的疼痛反而常會為一般人所忽略。有時在腹部摸到腫塊時才警覺到, 外傷所導致的腰痛,一般都可以明顯的找到直接的因果關係,急性蘭尾炎、急性骨盆腔發炎、子宮外孕所引起的下腰腹部疼痛有時會和結石的疼痛搞混,臨床上需要區分清楚,才能對症下藥。

急性蘭尾炎的病人會局限在右下腹部持續的疼痛外,並有典型的腹膜反射性疼痛。子宮外孕病人除了下腹部劇痛外,還會因大量出血而休克,急性骨盆腔炎則除了二側下腹痛外,還常會有薦骨部位的酸痛及陰道的分泌物增加。男性急性攝護腺及副睪丸炎有時也會腰酸背痛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