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04 日 , , ,

無法辨識“紅綠”就是色盲嗎?色盲的人不可以考駕照、開飛機,也不能成為藝術家或醫生。許多人對“色盲”這名詞並不陌生,但真正對它了解的恐怕不多。事實上,只對紅綠無法判別的人,稱為「色弱」,還不算是色盲。如果是真的全色盲時,就真的是人生是“ 黑白的”,不單是不能分辨色彩,恐怕連視力也不好了。

根據人體眼睛的結構來看,看到彩色多姿的世界,最主要是來自黃斑部,而黃斑部住在視網膜的中心凹處,有三種可以分辨不同顏色之錐狀感覺細胞,它們分別含有不同的光譜色帶,可分辨紅光、綠光及藍光。經過不同程度的調和,人類就可以利用這三種原色之光譜來感覺所有的顏色。

如果先天缺少此三種錐狀細胞,即是所謂的先天性全色盲。根據統計每三萬人口中有一人為全色盲,此種疾病為性聯遺傳,以男性居多,他們幾乎看不見所有的色彩,同時視力也不好,另有大部份色盲的人,不是全色盲。大部份不能分辨高、中能階之紅、綠光,少部份不能分辨低能階之藍、綠光,我們稱為色弱,但仍可保有較良好的視力。

除了先天性遺傳所造成的色盲外,有許多眼睛的疾病也會影響正常的辨色能力,我們則統稱為後天性色盲。最常見的眼疾有以下幾種:

(1)青光眼:

因眼壓增高,壓迫視神經及視網膜時,最早發生的視網膜變化為藍色感光之錐狀細胞受損。因此在做視野檢查時,對藍色光之辨別發生障礙,也可做早期診斷青光眼的依據。

(2)視神經病變:

任何原因引起之視神經開始萎縮,初期對看紅色光或分辨紅色物體有困難。

(3)白內障:

隨著水晶體混濁度之增加及水晶體核增厚,對物體顏色之分辨逐漸不明顯,最先為泛紅色,逐漸轉而成灰白色。

(4)黃斑部病變:

人類含可分辨紅、綠、藍三種原色之錐狀細胞,絕大部份(超過百分之九十)分佈在黃斑部。因此黃斑部有病變時,視力會突然由一點零降到零點一,而且對顏色之分辨完全喪失,就是所謂的後天性色盲。

而黃斑部病變一般可分為下列三種:

(A)先天性:

如Best氏黃斑病、遺傳性錐狀細胞失養病、黃斑色素變性症、高度近視黃斑變性及Stargardt氏症等等。

(B)外傷性或感染性:

毒漿體原蟲黃斑病變、組織漿菌黃斑病變、外傷性黃斑水腫或裂孔,紫外線傷害黃斑病變,如直視日蝕、雪盲或雷射光線等。

(C)後天性:老年性黃斑病變、白內障手術後續發黃斑水腫等。

先天性色盲多為遺傳型或與生俱來的,因此沒有辦法可以醫治或改變。所以,色盲要注意和預防的就以“後天性色盲”為主,因此提醒大家,如果本來辨色力正常,而突然失去色覺,則可能是後天性黃斑部色覺錐狀細胞發生種種病變,應儘早到眼科檢查,請眼科視網膜專家診斷治療,應有極大復原的機會。

    回覆 # 1F
    2022-12-28 11:48:5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k-tv programm

    回覆 # 1F
    2022-12-09 12:14:4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20:48:4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2:5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