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天氣忽冷忽熱,鼻翼兩側就出現紅腫脫皮現象,擦什麼保養品都不舒服。感覺臉上老是洗不乾淨,皮膚又油又粗、動不動就出現紅疹、脫屑,造成外觀上的困擾。每次在季節更替、壓力、勞累時,皮膚都會惡化,也容易有頭皮屑或搔癢的症狀。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但是對自己的膚質卻沒有正確的認識。看了醫生,說是脂漏性皮膚炎,但還是不懂自己為何會得到這個病?

脂漏性皮膚炎長什麼樣與好發位置?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在脂漏性區域反覆發作、原因不明的濕疹性皮膚炎。這是一種常見而慢性的皮膚疾病,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嬰幼兒、18至40歲的成年人及老年人。常見的脂漏性區域包括皮脂腺分佈稠密的部位如頭皮、眉毛、鼻側、嘴邊、耳朵及耳後,有時在眼皮、胸前也會發生。發作時頭皮屑呈現大塊落屑,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脫屑及出現黃色調鱗屑。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會再發的皮膚炎,與體質有關,會有遺傳性,可以治療控制但不易根治。

其實每個人都可能得到脂漏性皮膚炎,但是有三個年齡層的人特別容易發生:﹝一﹞嬰兒期;﹝二﹞中年人;﹝三﹞老年人。一歲以下的小孩,皮脂腺因為受到來自於母親的荷爾蒙的影響,特別發達;因此,脂漏性皮膚炎也特別常見。常常可以看到小寶寶光光的頭皮上,有一片黃黃油油的皮屑。一般來說,六個月大以後的小孩,體內來自於母親的荷爾蒙會慢慢消失,脂漏性皮膚炎也會隨著皮脂腺的萎縮而慢慢改善。另外像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或住院,開刀,在療養院之老人也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還有免疫機能不全者(如HIV帶原)也較易發生此病不易控制的情形。

頭皮屑、脂漏及脂漏性皮膚炎有何不同?

頭皮屑指的是頭皮上皮屑過多的意思,通常並不會伴隨頭皮發紅,或發黃油膩的皮屑。常常是如雪花般的白色皮屑,自然的散落在肩膀上。脂漏是指皮膚油膩之狀態,但不會有紅及鱗屑,主要出現於頭及顏面。至於脂漏性皮膚炎就不同了,除了過多的皮屑之外,發紅的頭皮和油膩的皮屑,都和頭皮屑不太一樣。因此,有時我們把慣稱的頭皮屑稱為乾性頭皮屑;把脂漏性皮膚炎稱之為濕性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該如何治療?

1. 一般而言,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當急性發作時可以給予外用類固醇或抗黴菌藥膏來處理頭皮、臉部或胸背的病灶,嚴重的病例可以口服四環素以降低發炎的程度。

2.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一般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絕對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而造成皮膚發炎惡化。病情嚴重時可用藥用洗髮精。洗髮精的選擇相當重要,成分遠比品牌重要;可選擇含有焦油﹝tar﹞、﹝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洗髮精;另外像含ketoconazole的藥用洗髮精,能有效降低頭髮中皮屑芽孢菌的數量,搭配上述成份的洗髮精,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脂漏性皮膚炎要如何保養?

1. 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大便要規律及通暢。

2, 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3. 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並不會一直都很嚴重,它是一種反應生理與心理的皮膚病。生病、月經來、心情不愉快、工作壓力大、熬夜,以及用熱水洗臉,曬太陽,蒸汽浴,三溫暖,喝熱茶,熱咖啡都會使症狀惡化。應改採較清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

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原因不明,醫生多是針對症狀治療。每個患者的體質差異很大但多數呈慢性化或一再復發。但其實只要透過有效的預防方法,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真的發作時再輔以適當的治療,就可以跟她和平共存了。

    回覆 # 1F
    2023-03-25 19:11:55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 cbc sports live football

    回覆 # 1F
    2022-12-28 04:37:0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programa

    回覆 # 1F
    2022-12-24 15:26:5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11:5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2 22:48:0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