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年,台灣地區兒童生命統計顯示,幼兒致死原因,高居榜首的就是『意外傷害』。除了嚴重致死的案例外,造成永久傷殘及家庭悲劇的個案更百倍於生命統計所揭露的數目。

很少嬰兒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曾摔過、燙過,這些意外傷害,嚴格講來,可以不算「意料之外」。舉個例子:讓一個剛會走路,好奇心特強的一歲寶寶,穿梭在有稜有角的家具中間,甚至桌上有熱湯、牆邊有熨斗,樓梯間也沒有門擋住。

請問這個搖晃學步的嬰兒,如果撞到桌角皮膚裂傷,或被熱湯、熨斗燒灼破皮,更不幸從樓梯上一路翻滾下去,跌個頭破血流,恐怕不會有人說「想像不到」或「意料之外」吧?所以,意外傷害經常是可以預防,可以避免的。聰明的現代父母,如果熟知意外傷害的發生原因和處理方法,不但可以減少發生機率,遇到突發狀況,也不致慌亂。

冬季將至,在這個季節裡,幼兒容易發生什麼意外傷害呢?由於氣溫下降,嬰幼兒留置在家的時間變長,戶外活動的機會減少,所以冬季的意外傷害以「居家意外」為主。

幼兒穿著厚重衣物,活動不靈活,室內光線又不足,跌倒撞傷最常見。熱水熱湯造成的燒燙傷次之。整天悶在家裡無聊,口慾期的孩子,拿到東西就往嘴裡送,所以誤食中毒也不少。較小的嬰兒被厚重的棉被枕頭窒息的機率也增高。以下分別說明這些常見意外的處理方法和預防之道。

一、摔倒裂傷:

處理重點:

1.先檢查裂傷或血腫部位,確認撞到哪裡,尤其頭上有無腫包。

2.幼兒當場大哭,不曾昏迷,可以先安撫和處理傷口,否則立即送醫。

3.皮膚裂傷應壓迫止血和消毒,傷口較大需縫合者應到醫院處理。

4.腫脹部位不要揉搓,否則更加速腫脹及瘀血。在24小時內應冰敷消腫,24小時後改熱敷促進吸收。

5.撞及頭部者,48小時之內應觀察是否有嘔吐、哭鬧不安或神智不清的症狀。如果出現,需要做腦部超音波或X光檢查,確認有無腦內出血。有的家長希望醫生打「腦針」來預防腦質腫脹,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預防之道:

嬰兒床加護欄,床邊地板鋪設軟墊。

樓梯口加護欄,階梯上貼防滑條。

桌椅及櫥櫃邊緣不要有金屬或木材利角。室內減少雜物堆積,折疊型桌椅和燙衣板容易傾倒或夾傷孩子,應該收藏好。

窗口或陽台是孩子容易跌落的地方,最好能上鎖,並加裝柵欄。

二、燒燙傷:

處理重點:

1.熟記「沖、脫、泡、蓋、送」五字訣,循序執行。冷水溫和沖洗30分鐘,在水中將衣服剪開或脫下,持續在冷水中浸泡30分鐘,用乾淨的布巾蓋住傷口,立即送醫院處理。

2.燙傷部位不要塗牙膏、醬油、草藥,以免造成污染,更難處理。

預防之道:

1.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調好溫度才將孩子帶到浴室。

2.不要留孩子單獨在浴室裡。

3.廚房也是好奇寶寶禁地,電熱用品不要放在地面上。

4.家有幼兒,桌子不要鋪桌巾,以免拉扯桌巾造成熱湯傾倒。

5.打火機、爆竹、熨斗等物品應收藏到孩子拿不到的櫃子裡。

6.高溫奶水也可能造成口內燙傷。沖奶時應調好溫水(低於攝氏45度)再放奶粉,餵奶前滴在手腕內側測試一下。

三、誤食:

處理重點:

1.嬰幼兒誤食為安全起見,不論吃了什麼,都要立即送醫。如果吞入硬的異物,為避免堵塞呼吸道,應使頭低腳高,面朝下,拍打背部,排出哽住的異物。

2.孩子誤食的物品或瓶子要一併帶給醫生檢驗。

3.誤食強酸強鹼可用溫水或牛奶沖洗,絕不可催吐,以免二次傷害。

4.誤食藥物可用手指壓迫催吐,不宜喝水反而加速吸收。

若不知誤食內容,不要催吐,到醫院由醫生判斷再作處理。

預防之道:

1.有毒的清潔劑、農藥、殺蟲劑等應收在孩子拿不到的高處櫃子理。

2.藥品宜放在不易打開的安全瓶中,並鎖好藥櫃。

四、窒息:

處理重點:

1.喝奶嗆到,吞入異物或口鼻悶住都可能造成窒息。如果寶寶臉色黑青或慘白,全身柔軟無力,不哭不動,極可能因窒息而缺氧,需立刻急救。

2.急救步驟A(airway氣道) B(breathing呼吸) C(circulation循環),循序而做。先消除氣道中的雜物,托起下巴,另一手按住額頭後仰,使口鼻氣管成為直線,有利氣流。接著口對口人工呼吸,大人的口將孩子口鼻一起封住,吹入一口長氣,直到孩子胸部隆起,就離口讓它呼氣,再吹一口氣。先吹兩口氣後,用手指觸摸腋下有無脈搏或聽心跳,如果心跳停止,就用手指按壓胸骨施行心臟按摩,每分鐘壓100下,每壓5下做一次口對口人工呼吸。

3.如果不熟練急救步驟,只有儘快送急診室。

預防之道:

三個月以下嬰兒不會抬頭,不宜使用枕頭或太軟的床墊。趴睡造成猝死症的比例較高,也應避免。

嬰兒宜單獨睡嬰兒床,並放在大人床邊,便於觀察。如果和大人同睡一張床,容易被壓到、悶到。

家中幼兒如果有較大的兒童逗他,大人應在身邊,以免因為惡作劇或無知,拿枕頭蒙住幼兒。

容易脫落零件的小玩具,或鈕扣、銅板,當心幼兒吞食或塞入鼻孔。

    回覆 # 1F
    2022-12-24 17:40:49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yrak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5:5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13:5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