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

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肉眼看不見,需要用低倍的顯微鏡或像名偵探柯南用放大鏡仔細觀察才能發現。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過敏都是這群傢伙造成的。在世界各國的研究中,超過五萬種的塵蟎,其中二種與我們過敏疾病最有關係,即歐洲室塵蟎與美洲室塵蟎。其他的種類,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在台灣的研究中,也是以這兩種為主要過敏原。

塵蟎是以動物的皮屑為主要生命源泉,其中包括了人、家中小動物、貓、狗、蟑螂、老鼠、棉製品或用動物皮毛製造的家具、衣服等等所代謝脫落的毛、髮、皮屑,含有蛋白質的物質,都是它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它們喜歡藏在生活中最容易找得到這些食物的地方。如:床墊、地毯、長毛衣服、絨毛玩具等等的地方。

溼度七十以上是最適合塵蟎的生長。我們居住的地區,恰恰好是海島型氣候,溼度非常的高,是最適合塵蟎的居住。在台灣,過敏疾病的日漸增加,身處高溼度地區不是沒有關係的。

塵蟎的繁殖能力非常的驚人,母蟎一次可以下二十五至五十顆蛋,每三個星期就有新一代的小蟎出生,所以,一旦有塵蟎,想要徹底清除,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唯一的方法就是保持乾燥,將溼度控制在五十以下。還有清潔,將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才有根除的可能。

會引發過敏的物質主要是來自塵蟎所產生出來的代謝物,亦即它的米田共(糞)也。它是一種含有豐富消化酵素的蛋白質,經過呼吸道,吸入後被分解成為較小的蛋白,這些蛋白質就是過敏原,小的蛋白質中已被分離出非常多種會引起過敏的抗原致病單位,其中第一個被報告出來的是Der p 1,也是最常見,最常被研究的過敏原。

一般的環境中,Der p 1的濃度不超過2微克每克(等於100 單位的塵蟎)時是不會產生引發過敏體質的人過敏反應,但超過時(尤其是大於10微克),會大大的增加過敏的危險性,在這種情況下,引起過敏的小蛋白質會進入較深部的肺部,造成較嚴重的過敏症狀。

蟑螂

在台灣的過敏原排行榜中,它是位居第二,緊緊追趕著塵蟎。相信有人聽到蟑螂就嚇得哇哇叫,我有幾個要好的朋友都是這樣。有一次,朋友聚會,在一家餐館輕鬆的喝下午茶,突然一隻小小的蟑螂大搖大擺的走過我們的桌上,我的一位好友竟然真的就這樣跳出了椅子。

隨之,那隻傢伙也跳下了桌子,往她的方向走去,好像知道她怕了一樣,盯住了。那時,整個餐廳只聽到了驚叫、尖叫聲不斷,最後我好友哭了起來,跳上了另一桌上,待侍者將牠剷除後才結束了這場驚魂秀。經過那一次的聚會後,我才知道,原來蟑螂是這樣會讓人抓狂的動物。

蟑螂是無孔不入的動物,諺語中有一句:「當看到一隻蟑螂時,就代表著背後有好幾百隻的蟑螂。」可以想像蟑螂之多,多到數不清。有人把牠形容成如水、如膠一般的只要牠們能夠鑽的地方,那兒有牠們可以維生的物質,它們就會變身的侵入。

不過,牠們最喜歡居住的場所還是在有人類的地方,牠們可以吃我們剩下的食物,或是才剛做好、剛買回來的食物。家中有食物的地方、餐館、麵包店、超商等等都是牠們居住的好環境。研究報告統計出:居住在內地大城市的居民,對蟑螂的過敏較多,這可能是因為人口密集的地方蟑螂的數目也較多有關。

對人類,蟑螂本身會引發過敏的物質也是牠們所產生出來的代謝物,而且牠們的唾液與身體的分解物也是過敏原。這些亦是消化酵素的蛋白質,也會經過呼吸道,吸入後被分解成為較小的蛋白,而造成過敏的症狀。

門診中對過敏體質兒童的過敏原檢查中,大約有五成是對蟑螂過敏。除了蟑螂的代謝物、分泌物與身體分解物是過敏原外,我要提醒的一點是:當牠們走過的地方如食物、餐盤等物品或食品,若我們每次使用時沒有先清洗乾淨或沒將食物放於牠們走不到的地方,就用了、吃了也都會引起過敏反應。

貓與狗

養寵物是很多人的喜好,不過凡事都不能十全十美,每件事情必然是會有好的一面與相對不好的一面,只看我們用何種心態處理。寵物中屬貓對過敏的影響最大。貓的口水是最主要的過敏物質,而且一旦是因為貓的過敏,所造成的過敏症狀較不容易治療,也很棘手。

貓很愛乾淨,常常用牠的口水來清潔牠自己的毛。如果是貓的喜好者,必定會發現貓每天花在清潔毛髮的時間非常多,似乎是每分每秒都看得到,有時還真的懷疑,沒事就舔,真的有那麼多的東西需要清嗎?真的那麼髒嗎?不過由此可以推斷經過牠這樣積極的清潔,牠身上可有多少的口水分泌物,對過敏的人來說,這可是揮之不去的煩惱。

對貓的過敏,往往不是一開始養牠的時候就會出現,而是經過了一段相當長的時日,有的一、兩年以上才會出現。出現後會在自己家中、朋友家中或其他有貓的地方都會引發症狀。一旦開始有症狀,在治療上往往就會很辛苦,因為大部分的人已對牠割捨不下,家裡也已經是到處充滿著牠所帶來的過敏原,必須重新換個新環境才有可改善的空間。

因此,必須做個抉擇,長期治療才行。萬一無法做出忍痛的決定,貓與過敏者的距離與生活作息也是必要做個相當大的調整才行。這對一個愛貓族而言,要改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希望提醒注意的是:貓的唾液非常的黏稠,不容易去除乾淨,而且牠會留在人的身上、衣服上、貓自己的毛髮上,如果與貓接觸後,一定要清理身上任何接觸過的地方,包括手、身軀、頭髮與衣褲等。時時將家中環境及自身保持乾淨,並對貓本身的清洗,也要非常的勤快,才會減少貓所帶來的過敏疾病。

對狗過敏的情況比較好一點,發生率約是貓的十分之一,而且反應也較輕微。愛狗比愛貓的人較可以放心的養。但是,清潔工作——不論是家中或是對狗的本身還是不可以忽略。

室內空氣污染

香煙與二手煙在室內的空氣污染中是非常重要,也可以說是最有關係的物質。吸入的香煙顆粒會直接傷害吸煙者的肺部組織。研究報告指出:一天平均抽一包香煙者的家中,平時測出的煙霧濃度約為20微克每立方公尺,然而點燃煙抽時所測出的煙霧濃度則高達500-1000微克每立方毫米。距離吸煙的人50公分以內吸入的二手煙是吸煙人本身吸收的十倍以上,因此,絕對不容忽視二手煙的嚴重性。

對於過敏疾病而言,抽煙者本身可能不會有直接的關係,但對於學齡前的嬰幼兒,尤其是嬰兒,吸二手煙引發過敏疾病的重要性遠過於塵蟎因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家中父母或有兩人吸煙,造成家中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