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21 日 , ,

我經常在門診時,有病患手持其他醫療院所的檢驗報告,看看是否身體出了問題,需不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以泌尿科的檢驗項目而言,大多是披衣菌或泡疹病毒第一型或第二型的報告,而且多是測抗體的反應,病人也常因抗體反應呈陽性而以為自己罹患披衣菌尿道炎或生殖器泡疹,在經過一番解釋後少數病人半信半疑,也有大部分人一掃陰霾,豁然開朗,究竟病患平日常接受的檢驗代表什麼臨床意義,今敘述如后:

首先,最重要的是看病患在何種情況下接受抽血檢驗,是因有症狀,不適,懷疑罹患某種疾病,或僅僅是作個身體檢查,或者是因有不潔的性接觸,害怕染病在身,作一番篩檢。接著就是檢驗的項目是抗原還是抗體,這些在臨床上的意義是大不相同的。

什麼是抗原呢?舉凡細菌、黴菌、病毒、藥物甚至花粉,都因帶有某種程度的抗原性,而稱之為抗原,只不過在免疫學而言,抗原必須是蛋白質,所以藥物、花粉可能因不帶蛋白質而稱為半抗原。總體而言,物質進入身體能夠引起免疫反應,這種物質可稱之為抗原,其差別性只是在於抗原性的強弱而已,抗原性強的物質,通常能引發較強的抗體反應。

當抗原進入身體後,我們的身體便要先鑑別這些憋抗原是否是自己的,如果是自己的則不反應,但某些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則是在認同上出了問題,自身的抗體對抗自體的抗原,引發炎性反應(其實在正常情形下是應該不作反應的),如果這種抗原不是自己人,那麼就會引發免疫反應,形成抗體,這種抗體的形成,可以是體液免疫,也可以是細胞免疫,端視抗原的性質而定,簡而言之,有抗原便會有抗體反應,所以當病患檢測的是抗體,當它呈陽性時,僅表示在過去某一段時間內,曾經有抗原進入體內,而有抗體形成。

抗體有其特性,一是它有記憶性,當此次抗原因藥物消失或抗體中和後,下次抗原,再進入體內時(如披衣菌、肝炎病毒),那麼免疫系體便立即辨認發現此類抗原曾經接觸過,可以立刻派抗體上戰場,使臨床症狀不明顯,甚至消失而不會危害人體。二是一旦抗體形成大多不會消失,只是如果沒派上用場,其濃度逐漸降低而已,因此如果病患第二型泡疹抗體呈陽性,只是表示在過去某一時間接觸過泡疹病毒,不必太過驚慌,問題是過去究竟是指三天前?三星期前?或者三年前?其判斷的標準是先看病患此刻是否有症狀出現,抗體指數是否偏高,如果生殖部位出現泡疹,抗體指數異常偏增高,則表示正值感染,或者像披衣菌感染其抗體中免疫球蛋白M增高,有尿道炎症狀,也可視為正值感染,否則僅只是抗體呈陽性,身體無不適,無症狀,是不需太多慮的,並不表示得了泡疹或披衣菌尿道炎,一如病患的B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不表示現在罹患肝炎,事實上台灣絕大多數的人體內B型肝炎抗體都是呈陽性反應,並不表這些人得了B型肝炎,有些人沒有抗體,反而需要注射肝炎疫苗(是一種抗原)刺激抗體產生,以免猛爆性肝炎病毒進入體內,長驅直入,造成死亡。

 

如果病患所檢測的是抗原,呈陽性時表示,此抗原確實存在於體內,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例如我們抽血常驗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等,或者梅毒血清試驗等等。

以上只是粗淺介紹抗原,抗體的概念,其檢驗結果須臨床醫生評估,並根據病患的身體檢查及其他檢測做進一步研叛,再給予適當的治療,病患不須因只看到結果呈陽性而有不必要的聯想或驚慌,一切交給專科醫師,由他們給予病患最適當的診治才是。

    回覆 # 1F
    2022-12-24 17:42:5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7:3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5:15:1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