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貴的化妝品,通常是號稱能夠消除皺紋,讓人顏面回春的保養品。大部份的皮膚治療儀器:脈衝光雷射、光熱雷射、電波拉皮、磁波拉皮,目的也是如此。皺紋,比皮膚還淺,卻讓想留住青春美顏的人,介意如此深,去之而後快,它是怎麼形成的?

這要從大家耳熟的膠原蛋白談起。我們身體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就屬膠原蛋白,佔了全身蛋白質總量的三分之一。它是人體軟組織的支架,無論肌鍵、韌帶、骨頭、軟骨和皮膚,這些有彈性,含膠質的部位,就是膠原蛋白量最多的地方。 所以膠原蛋白也被稱為是人體結構的水泥,它是身體這棟房屋的牆壁與樑柱。

膠原蛋白的分子構造像梯子,密集的膠原蛋白靠在一起,好像排排站的梯子,撐住表皮。年輕的時候,梯子光滑平整,彼此之間沒有黏性,可以上下滑動。所以皮膚彈性佳,即使受壓,很快彈回來,不會產生皺紋。老化的膠原蛋白發生質變,首先糖份堆積到蛋白分子上面,大家都有經驗,糖水沾到手上黏黏的,糖化蛋白也有黏性,使梯子黏在一起,接著自由基攻擊糖化蛋白,使它氧化成焦糖,變硬變脆、梯子喪失了滑動的自由度,於是表皮皺縮不均勻,形成皺紋,皮膚彈性和復原力也差了。

膠原蛋白與老化的相關性,準確到可以量化的程度。瑞士有名的老年科學實驗室,曾經證明,測量老鼠尾巴所含的膠原蛋白伸縮性,可以正確無誤的判斷年齡。人體也能檢測膚質彈性,來評估皮膚的生理年齡。

如果只作表面處理塗抹抗皺保養品將膠原蛋白補充到縐縮的空檔,或用雷射能量激發這些皮膚下的梯子重新排列站好,都能暫時達到回春效果。不過,一段時間之後,自由基帶來的傷害,仍會使緊鄰的梯子發展出黏性,使彈性變差,這些努力就必須重來一遍。由此看來,只做表面功夫只能救急,必須從內外兼修才能持久,至少要做到避免紫外線暴露,和飲食補充抗氧化維生素和酵素,才能真正保持肌膚的健康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