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31 日 , ,

美珍是個上班族,有三百度的近視,因為工作需要兒配戴隱形眼鏡,起初兩、三年,眼睛與隱形眼鏡相安無事,不過最近卻發現戴隱形眼鏡的時間愈來愈不能持久,有時還會眼睛發紅刺痛,此時若將隱形眼鏡取下休息,症狀多會消失。不過若再戴隱形眼鏡,相同的症狀不久會再出現。美珍於是下定決心,停戴兩星期的隱形眼鏡讓眼睛好好的休息,再戴時前兩天還好,第三天開始症狀又來了,這次雖趕緊取下隱形眼鏡,但是症狀卻沒有消失。反而覺得眼睛紅腫刺痛更加厲害。至眼科求診。醫師說角膜有點破皮。前後治療了兩星期,破皮才長好,不過她再也不敢戴隱形眼鏡了。

詩鴻是個建族工人,這天有些建築材料要電焊,詩鴻覺得很新鮮也拿著焊槍幫忙,不過卻沒有戴上保護鏡,白天工作完也沒有覺得眼睛不適,但是睡到半夜卻被眼睛的刺痛驚醒,兩眼直流眼淚,幾乎無法張開,至醫院掛眼科急診,醫師說是廣泛的角膜破皮,點了麻藥,症狀立即消失,再點藥膏後緊密包紮,隔天回診時,角膜破皮已經長好了。

角膜破皮是指角膜上皮受外力括傷或磨損剝落的情形,因為角膜上皮層底下有豐富的神經,一旦角膜破皮會使神經曝露出來,非常疼痛,而且會怕光、流淚,眼睛幾乎睜不開,在角膜周圍的結膜會充血發紅,張眼閉眼時會覺得眼睛內好像有異物卡在眼內,非常不舒服。通常有上述症狀,一定會找眼科專科醫師求助。

會引起角膜破皮的原因,除了隱形眼鏡配戴不當造成角膜刮傷或角膜長期缺氧而水腫剝落外,異物直接傷害角膜,電焊或紫外線灼傷(通常在六至十二小時後角膜破皮)、乾眼症、眼瞼閉合不全(角膜因乾燥而破皮)、角膜本身有病變等等,也會造成角膜破皮。

不論什麼原因造成的角膜破皮,症狀大多一樣。而角膜是眼睛抵檔外界病毒入侵眼內的一道很重要的屏障,一旦角膜有破皮,病菌很容易可以侵入底下基質層引起角膜糜爛、潰瘍,甚至穿孔、失明。所以有角膜破皮一定要積極治療。

治療角膜破皮,醫師會為患者點上抗生素藥膏之後,再將眼睛密包紮起來,一般而言在四十八小時大多可以癒合長好。對於隱形眼鏡引起角膜破皮,則藥給予人工淚液,濕潤及清洗眼睛表面,促進角膜癒合,而並不包紮,因為有可能會讓病菌滋長更厲害。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角膜上皮本身的狀況並不是很理想,所以癒合的速度會比較慢,有時需一至二週,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會長好。一般在角膜傷口長好後,也不建議馬上配戴隱形眼鏡,而是再休息一陣子再戴。其他引起角膜破皮的原因也要加以治療,如乾眼症有時要補充人工淚液及藥膏,而眼瞼閉合不全,除了睡前要點眼藥膏及將眼皮貼起閉合外,可能需考慮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