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04 日 , ,

所謂尿失禁就是小便在不由自主的情形下由尿道流出,它常常令患者陷入尷尬的場面,妨害正常生活及作息,影響人的社交活動,甚至造成泌尿系統的發炎、結石,嚴重時會損害到腎臟的功能。所以,我們應該正確了解尿失禁的起因後果,並做好預防及治療保健的工作,才能使生活暢快無慮。

尿失禁因為種類的不同,影響的年齡層與性別也就不同。首先介紹的是真實性尿失禁,大多是因手術時損及尿道括約肌而引起的,病患的年齡也比較大,男性居多。這類尿失禁令人相當洩氣,因為只要病患一站立時,尿液便從尿道流出,滴滴答答有如水龍頭沒關緊般一直流出。除上述原因外,還可能的因素有膀胱外翻、膀胱陰道廔管、異位性輸尿管(也就是輸管開口不在膀胱而是在陰道前庭)等,但病例上比較少見。

治療上也比較麻煩些,可以先嘗試利用藥物治療,以增加尿道壓力;若效果不彰,可以注射一些藥物在括約肌周圍,使它產生纖維化,進而達到禁尿的目的;如果這種方法也不行時,就只好惜助手術治療,裝置人工括約肌來控制尿液的排放,所幸這類病患並不多見。

第二種尿失禁叫做急迫性尿失禁,病患總在有尿意時,還沒趕到廁所就已經解出一部分小便而尿濕了褲子,多半發生在女性;由於女性的尿道短,沒有很明顯的尿道括約肌,一旦得到膀胱炎時,膀胱會受到細菌的刺激而經常不由自主的收縮,造成頻尿及尿失禁的情形。有些女性,經常處於緊張狀態下,精神會呈現出焦慮、沮喪的現象,造成日後即便是沒有了膀胱炎,也還會有尿失禁的症狀。然而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也會因為膀胱炎及攝護腺過度敏感而產生急迫性尿失禁。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比較簡單,如果是因為急性發炎引起時,通常只需要服用抗生素,症狀便可獲得改善;病患若是屬於緊張、焦慮型,治療上比須稍做修正,應該先讓病患放鬆心情,或者建議患者更換一份較輕鬆且不須負太多責任的工作,必要時可以服用較輕微的鎮靜劑或抗憂慮劑,對病人是有幫助的;至於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如果藥物無法有效改善病情,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第三種是應力尿失禁,病患平時是可以禁尿,但是遇到咳嗽、打噴嚏、開懷大笑或搬重物時,尿液便會不自主流出。健康的人在正常情形下,尿道的壓力大於膀胱壓力,所以不會漏尿,即使在腹壓增加時,膀胱壓力雖然增高,但尿道壓力也隨之增加,同樣是不會有尿失禁的問題。

病患大多是中年後且多產的婦女,因為胎兒自產道出生,會將支持膀胱頸及尿道的肌肉撐開,使之變得無力,尿道與膀胱的角度也相對變大,加上停經後女性賀爾蒙的減少,使得尿道黏膜萎縮,那麼當有咳嗽、打噴嚏時腹壓增高而尿道壓卻未相對增高,便產生了漏尿。

病患的病情若不嚴重時,可以服用藥物或借由練習提肛肌運動,以加強尿道肌肉的力量達到禁尿的效果;如果病情嚴重,如病患在跑步,甚至走快些時便會有尿失禁現象,而藥物和提肛訓練皆無效時,須考慮以手術方式將膀胱頸吊高,使膀胱尿道角度恢復正常,使能達到禁尿的目的。

第四種尿失禁稱之為滿溢性尿失禁,顧名思義是當膀胱漲到相當程度時,也就是膀胱的壓力超過尿道的壓力時,尿液便不時自尿道流出,這種尿失禁常見於糖尿病患,由於感覺神經變得遲鈍,加上反覆的發炎使得膀胱本身失去彈性,收縮力變差,往往憋了一肚子的尿而不自知,於是產生漏尿的情形。

治療上,往往需要先控制血糖及感染情形,再配合使用增強收縮的藥物才成,千萬不能貪圖一時的便利,放置導尿管後便不管了,因為長期放置導尿管往往會引發更多的問題,諸如尿路感染、結石等,應該教導病患實施「間歇性自我導尿」,每隔四到六小時自行將膀胱排空,以免長期配帶尿管之苦,避免感染和結石的問題,再加上訓練膀胱治療,只要治療得當,膀胱功能大多能恢復。

另一種情形,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或尿道狹窄所致,因為膀胱內尿液長期無法排空,引發感染,造成膀胱收縮力變差,加上尿道本身因攝護腺肥大而受到擠壓,便產生了滿溢性尿失禁,此時,可能需藉助手術將攝護腺切除,加上間歇性自我導尿,才能使膀胱功能恢復和達到禁尿的目的。

其實尿失禁的種類並不只侷限於上述四種型態,例如「小兒尿床」也是尿失禁的一種,它經常發生於孩童,且大部份發生在晚上,白天他是可以自我控尿的。這類病患多半是因為控制膀胱的神經尚未完全成熟,導致夜間熟腄時,控制力變差,而產生尿床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因為先天性尿路畸型、不正常或心理問題所造成的尿床現象。還有一種情形也會發生尿失禁,即所謂的「神經性膀胱」,主要因脊椎或大腦發生病變造成臨床上所謂的“痙攣型及鬆弛型”神經性膀胱。治療上也各有不同,待日後再詳加介紹。

尿失禁所帶來的問題,最嚴重的莫過於影響膀胱功能,引起感染,甚至損害腎臟造成尿毒;它的出現不僅會帶給個人不便與不健康外,也會波及家人,所以,當家中有尿失禁的病患時,首先最重要的是找一位泌尿專科醫師,為病患做詳細正確的檢查診斷,找出病因所在,然後提供最適當的治療。而家人的角色,應該多多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及安慰,不可一昧的苛責;另外,從旁協助復建也是相當重要。

家人可以協助病人做一些居家護理的操作和訓練,例如定期伴隨病患回診檢查,和自我導尿的訓練,導尿管的清潔及紙尿褲的使用等等。有些病患因為身體殘障,如中風、脊椎損傷,或眼睛有問題而無法自我導尿及護理時,應該協助病患做好導尿工作,在病人、家屬和醫師通力合作下,才能解決尿失禁這個令人煩惱的問題。

個人保健方面,堅持有病立即就醫,免得病情因拖延造成日後治療上的困難,例如攝護腺肥大可能會引起急迫性和滿溢性尿失禁,其初期治療效果頗佳,要是延誤時機,造成腎臟及膀胱功能的損害時,即便成功處理攝護腺問題,也可能無法挽回已失去的功能,總之多一分認識,多一分預防,則會少一分損失,對尿失禁而言,也是一樣的,有了認識,認真執行,才能暢快一生。

    回覆 # 1F
    2023-01-14 12:38:4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7:47: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7:45:3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ini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9:4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0:01:1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7:0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