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疾病,許多人會在家裡自己量血壓,通常醫師也鼓勵患者這麼做。自己量有幾個好處:首先,根據統計有百分之四十的高血壓患者在家裡量時血壓正常,只有在醫院量時血壓過高,因此在家裡量可以避免“白袍高血壓症”的情況。其次,自己量血壓也可以增加患者的警覺性,治療配合度更高,能達到更好的監測與治療效果。此外,如果以標準化、校正後的電子血壓計來測量,還可以減少不同的醫師間所測量的誤差。

目前高血壓的分類與治療準則所根據的血壓數值,都是以在醫院裡所測量的血壓來制定。那麼如果用自己量的血壓,到底多少算正常〈當然前提是必須使用經校正後的血壓計〉?歐洲高血壓學會建議以收縮壓135mmHg、舒張壓85mmHg當做標準,不過這個數值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來加以驗證。

根據2004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項研究,如果以舒張壓在80~89mmHg做為治療的目標,以自己量的血壓做為治療的依據,有25.6%的高血壓患者在一年後的追蹤下無需使用任何降血壓藥物〈主要是因為白袍高血壓症〉;以醫師量的血壓做為治療的依據,則只有11.3%。不過相對地,血壓控制的程度則以醫師組較佳,差距為6.8/3.5mmHg,當然治療的強度與成本也較高。至於追蹤一年後的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結果則無差別。

還有一種量血壓的方式是使用二十四小時連續性血壓記錄器,這種方式同樣地會測量到比醫院量的較低的血壓。一般認為二十四小時平均血壓的正常值為125/80mmHg,日間平均血壓的正常值為135/85mmHg,夜間平均血壓的正常值為120/75mmHg。值得一提的是,夜間平均血壓值偏高者比其他人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由於自己量血壓有許多優點,也逐漸受到重視,如果能將測量儀器與流程標準化,將來可望有另一套高血壓的治療準則,所根據的血壓數值是以自己在家裡所測量的血壓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