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18 日 , , , , , , ,

常在新聞報導中,出現某些食物受到重金屬污染的訊息,如某些水產汞含量偏高、鎘米事件、銀粉補牙物質含汞、有些疫苗含汞、老舊的自來水管含鉛、含鋁的食物等,因此許多人會擔心自已是否攝取了過量的重金屬,而重金屬中毒的確也是常見的問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從接觸的物品把關外,可檢測自己身體的重金屬含量,若有問題,是有方法可以排毒的。而重金屬中毒症狀多變,要靠症狀去判斷身體的重金屬含量是很困難的,而重金屬的來源多樣,要阻斷重金屬進入人體也不容易,現在已經發展出檢測的方法可以知道長期暴露狀況。

汞中毒造成的問題有唾液過多、皮膚疹、腎功能損害、高血壓、精神不集中、震顫、失智症等,來源是被污染的水產、溫度計、紅藥水、電池、汞合金補牙、不合格化妝品等,若確定身體的汞過量,可用排汞藥物、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 E等、卡尼丁、輔酶Q10、穀胱甘肽、移除牙齒汞合金等方式處理。

鋁會累積在骨骼、肝臟、腎臟、腦造成毒性,症狀有頭痛、疲倦、骨骼痛、骨質疏鬆、失智、貧血等。鋁的來源有起士、人造奶精、油條、茶、鋁鍋烹煮的酸性食物、受污染的水、胃乳片、止汗劑等,檢查若有過量,可用減少接觸的方式改善。

砷造成的問題有肌肉疼痛、嘴巴有蒜味、難以忍受香水或汽車廢氣、烏腳病、掉髮、灰指甲、增加肺癌、皮膚癌機率等,來源有被污染的水產及飲用水、被污染的茶葉、煙草、殺蟲劑、殺鼠藥、加工的木材,治療可用排除砷的藥物、硫辛酸、菸鹼酸、維生素B12、葉酸等。

鎘會導致高血壓、心臟擴大、疲勞、喜愛甜食、蛋白尿、骨質疏鬆、白血球減少、精蟲減少等問題,來源有煙草、紅及黃色顏料、受污染的農作物等、治療的方法有排除鎘的藥物、補充鈣、鋅、輔酵素Q10、維生素B、C、 E、硫辛酸等。

鉛會導致貧血、手無力、食慾降低、失眠、失智等問題,有研究指出,歐州古帝國就是因為皇室成員鉛中毒而滅亡,來源有殺蟲劑、不合格化妝品、陶磁器、染色玻璃杯、油漆、鉛水管、傳統皮蛋等,治療的方法有排鉛藥物、補充鈣及鎂。

要了解自己有無重金屬中毒,先採取頭髮檢查身體重金屬含量,因為頭髮每月長一公分,因此可知過去1-2個月體內重金屬的情形,檢查有無用銀粉補牙,若有重金屬中毒可移除銀粉改用樹脂,接著進一步的處理如,檢查尿液中的重金屬,檢查血紅素、白血球、紅血球、肝功能、腎功能以評估可否使用排重金屬的藥物,並定期追蹤尿液與血液檢查。以確保治療的安全及有效。

    回覆 # 1F
    2023-01-14 12:36:1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5:28: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14:0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Ti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16:5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2 22:50:0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