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樺新健保藥局 陳采彤藥師

台灣蟬聯亞洲胖胖王已有五年的時間,根據衛福部統計,18歲以上國人的肥胖比例,男性有45.9%,而女性是33.1%,這看似不起眼的數據卻代表,假設我們在馬路上走著,男生約兩個會有一個身材過重,女生三個中也有一個體重超標。肥胖除了讓人對外表沒有自信,更是影響身體健康,放在整個社會來看,高比例的民眾肥胖是公共衛生的健康議題,國人的十大死因中,有八項死因都與肥胖密不可分,肥胖是重大疾病的危險因子,不能掉以輕心。

肥胖的參考數值有BMI、體脂肪率、腰圍等,除了體重,也應注意其他身體組成指數。並非單一標準,假設只注意體重,卻忽略了體脂肪和腰圍的控管,可能造成「泡芙身材」。常見的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影響我們的健康以及生活品質,其中肥胖就是造成三高的一個重要風險因子。所以在預防和控制疾病的同時,也要管理肥胖的風險。

肥胖的成因是長期身體消耗的熱量與攝取的熱量不平衡。有人是飲食問題、運動量太少、遺傳疾病、精神疾病、內分泌問題。想要維持或改善體態最普遍的方式是正確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對於一些肥胖程度較高的族群,例如BMI ≥ 30 kg/m2或≥ 27 kg/m2且至少有一項肥胖相關共病症(包含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可以使用藥物輔助,更嚴重的人甚至會進行手術,但上述的方式仍建議搭配飲食、運動、良好,且須由專業醫師評估。

除了藥物與手術介入,多運動、控制飲食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減重方式,能減少罹患「三高」的機會。先找出目標,維持或達到你的目標體重和腰圍,用健康的飲食方式而不是節食,遵守「低糖、低油、低鹽、高纖」的原則,補充正確且足夠的營養素而不是過多的熱量。運動方面,培養規則的運動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能夠促進心血管循環增並增加新陳代謝。一起來預防肥胖,遠離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