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4 月 26 日

脊椎內視鏡手術 紅入韓國神劇

年初的韓國神劇『天空之城』創下破紀錄的高收視率,紅遍亞洲,雖然劇情是以升學教育為主題,但是劇中背景採用現在先進的「脊椎內視鏡」作為故事的醫療背景,可見現在脊椎內視鏡已經非常普及。劇中兩大男主角都是脊椎外科醫師,崔教授擅長的是「傳統脊椎微創手術」,黃教授則是專精「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劇中兩位醫師,為了爭奪脊椎中心負責人有精彩對手戲,緊張刺激加上顏值極高,吸引一票女性粉絲。

劇中情節崔教授的部下禹醫師突然腰痛一路從屁股痛到腳,嚴重到坐立難耐,經核磁共振發現是椎間盤突出造成嚴重的坐骨神經痛。因為目睹崔教授的手術併發症,造成心理陰影,內心想找黃教授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又因為崔教授掌握著自己未來的仕途是否順遂而陷入糾結,成為劇情兩大亮點之一。而劇中細膩刻劃不同的骨科手術,讓同姓氏黃的骨科醫師也大讚韓劇跟上醫療水準,相當專業!

經皮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安全性增加、恢復快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解釋說,神經損傷及癱瘓是所有病患的夢靨,如何避免一直是脊椎手術的重點。科技的進步,在現今微創手術的趨勢下,傷口越來越小,靠的是科技來幫助外科醫師看清楚,其中脊椎內視鏡手術就是顯微鏡手術的更進一步,內視鏡是把攝影機鏡頭和手術器械微小化到可以放到病人體內,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更引進經皮脊椎內視鏡(PELD)微創手術,傷口不到一公分,並且可以將影像投放到大螢幕,讓手術醫師可以看清楚神經的所在,更加減少誤傷神經造成癱瘓的風險,並且病人恢復快速。

經皮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脊椎退化 日韓等國追上世界醫療水

脊椎內視鏡起源於美國及德國,最早是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近來因為動力磨鑽等器械的進步,現在包括脊椎狹窄與脊椎滑脫造成之神經性跛行都可以治療,不須放置植入物,現在包括日韓等先進國家也引進脊椎內視鏡手術急起直追世界醫療水平。黃醫師提醒,脊椎手術後遺症嚴重,若有植入物後再處理很困難,手術前須接受完整檢查評估,治療方法最好多方聽取意見,切莫倉促接受手術。

    回覆 # 1F
    2022-12-09 12:43: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18:24:18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