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09 日

哈啾、哈啾!噴嚏打個不停,你又過敏了嗎?過敏和氣候環境大有關係,五月正值春夏交替之際,氣候變化頻繁,容易誘發過敏與鼻炎。本身也曾經有嚴重過敏體質的張家蓓中醫師認為「吃什麼」很重要,除了平時不亂吃加工食品,以免體內慢性發炎加重過敏,同時配合長期食用高麗蔘抑制慢性發炎、調養體質,就能讓過敏逐漸平息!

從學校老師都抱怨的過敏兒,蛻變為「治敏有方」中醫師

說起過敏,張家蓓中醫師很有經驗,「因為我從小就有嚴重的過敏,嚴重時連老師都抱怨我擦鼻水會影響上課秩序,直到考大學才發現這是過敏。」深受過敏困擾的她,接觸中醫才知道過敏要調理,也因為平時調養有成,兩個小孩的過敏體質沒有以前的她那麼嚴重。

有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張家蓓中醫師十分肯定調養體質的重要性,她笑說「隨著年紀增長,才知道調理對身體的好處,這要日積月累才會知道。」她也分享自己開始調理的契機,竟是起因於患者貌似玩笑的一句話,「剛開始看診時有患者跟我說,妳自己是醫生卻一直流鼻水,誰敢來給妳看呢?」讓她認為,要是連自己都治不好,就無法讓患者放心。加上過敏造成的皮膚癢、頭暈腦脹等症狀,讓她很不舒服,才開始認真調理。


張家蓓中醫師表示,《神農本草經》將人蔘列為上品,民眾應秉持「上品補品都要『久服、少服』的觀念持之以恆。

慢性發炎加重過敏!避吃加工食品、善用高麗蔘可調理緩解 

過敏體質如何調理?其實關鍵就在「吃什麼」!張家蓓中醫師指出,對中醫來說,脾胃是非常重要的「後天之本」,也就是西方醫學說的 “You are what you eat”。飲食會加重過敏體質,若是每天吃加工食品,過敏就容易變得很嚴重。

張家蓓中醫師認為,加工食品當中最常見的添加物,就是讓食物Q彈的修飾澱粉。而無所不在的修飾澱粉累積起來相當可觀,容易造成血糖震盪,逐漸導致慢性發炎,過敏也會變得嚴重。張家蓓中醫師提到,有患者戒了咖啡、補充高麗蔘之後,精神變好了,過敏也好轉,她表示「人蔘可以抑制發炎反應、調節免疫,降低體內慢性發炎,久了過敏症狀就不會再發生」。

高麗蔘太補?找到適應量、少服、久服,幫助減緩換季不適 

中醫認為人蔘入脾經、能大補元氣,古代醫書《神農本草經》將人蔘列為上品,卻常有民眾擔心高麗蔘太補、吃了會流鼻血,張家蓓中醫師認為「上品補品都要『久服、少服』,『久服』是要有耐心地吃,跟平常養生觀念一樣要持之以恆,『少服』則是找到能接受的量,以這個量持續下去,才會有效果。」

高麗蔘含有30多種人蔘皂苷,也是最具代表性的適應原,具有無毒性、能使身體機能正常化的能力,張家蓓中醫師表示,想要以高麗蔘調理體質,比較簡單的方式是每天含蔘片,體重五、六十公斤的人,含半片到一片即可,或透過高麗蔘製成的營養品來補充,持續一年以上比較能感受到變化;要是季節變換時容易疲勞、焦慮,或出現頭痛或類似感冒的症狀,也可以試著補充高麗蔘,對於這一類腎上腺疲勞的症狀,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欲瞭解更多保健相關資訊,歡迎參考  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

中醫師
張家蓓中醫師表示,想要以高麗蔘調理體質,可以每天含蔘片,或透過高麗蔘製成的營養品來補充,持續一年以上較能感受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