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9 月 20 日

說起茶道,不少人的印象都是比較高雅且別緻的一項藝術,讓人打從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種敬畏感,然而在台灣,有這麼一位新生代茶藝師,多年來一直努力不懈的推廣台灣在地好茶,她-就是林千皓。

赴美留學 思想躍進帶來創新眼界 是契機也是危機

在中悦松苑的古樹花香之下,林千皓緩緩道出她的兒時回憶,印象中,小時候在外公嚴格家規的管教之下,讓林千皓養成比較內斂且保守的個性,而這樣的性格一直到她赴美留學後才發生了重大的轉變。林千皓說,因為美國當地教育思想較為開放,所以只要自己的創意是對的方向,就不會受到太多的阻攔。

然而,也正因這份自由,成了與家人紛爭的開端。學成歸國後,外公已然辭世,面臨家中突生變故,以及新舊思想的碰撞,讓林千皓與家人時常因為一些小事而發生口角及摩擦,所幸在與家人持續溝通與對話之下,讓這份隔閡逐漸消彌,讓林千皓可以對自己鍾愛的事物專心致志的發展。

兼容並蓄 傳統茶道美學與新世代思維完美結合 時尚茶藝走向世界

 雖然已經出席過數次國際場合,也在不計其數的外國人面前示範品茶的SOP,讓台灣的茶市場走上眾目睽睽的國際舞台,林千皓仍謙虛地表示,她從來都沒想過自己將來會以茶師這個職業為生,時至今日,仍不敢以茶師二字自稱,因為其背負的意義太過深遠,自己仍需更多的歷練與經驗;話雖如此,但在琥珀色的茶湯中,反映出來的是她對於這份工作的堅持與熱愛。

林千皓也與我們分享品茶時所悟出的哲學與內涵,同時結合了她對於品茶時的健康追求與調整,以及其他國家在喝茶時的習慣,讓傳統的品茶走向國際現代化的舞台,讓藝術得以同時兼顧跨文化、跨世代、跨需求面,更加符合21世紀的現代生活。

體現OLD IS NEW精神 發揚新生力量

 步過松苑中庭的松樹疊影,林千皓讓茶藝仿若新生,縱使過去經歷過不少質疑跟波折,林千皓用自己的方式以及台灣人堅強的草根性,讓全世界的目光重新聚焦在「品茶」的高度與深度;林千皓用自己的切身經驗告訴大家:在千年的深痕烙印之下,必見一絲縫隙,這正是新生力量的迸發之處,而越是狹窄的隙縫,就越是寬敞發揮空間;越是陳舊的傳統,越能見證新生的創意。

場地拍攝 林口中悦松苑
預約鑑賞:www.joyes-pinehills.com
洽詢專線:(02)2600-0111
參觀地址: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2段85號(四維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