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0 月 07 日
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月」,衛福部研究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3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老人每5人有1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病程發展好比一場「漫長的告別」,尤其失智症患者發生失禁的比例是一般同齡者的4倍,隨著失智程度惡化,失禁問題會更為嚴重,增加照護難度。其實,有失禁問題的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免除失禁造成的困擾!

失智患者失禁的四大主因

失智症患者約90%有漏尿現象,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失智症,罹病後數年間都會開始出現漏尿的問題。主要原因可分為四大類:

1.認知缺損導致
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缺損造成如廁能力降低,如無法辨別如廁需求、無法等待適當時機解決排泄問題、不知如何穿脫裙褲、找不到廁所、無法辨識廁所位置及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廁所設備等,或是因為記憶力變差導致忘記上廁所,因此常發生忍不住便意或尿意時就地解決的窘況。

2.神經生理功能異常
控制排便或排尿的神經會受失智症影響而產生異常,比如感覺功能異常導致缺乏脹尿感,不知何時該如廁,或中樞神經異常無法控制排泄衝動、逼尿肌與括約肌反射異常都是可能造成患者發生尿失禁的原因。

3.藥物影響
某些藥物可能加重尿失禁症狀,如高血壓藥物(利尿劑)會快速增加尿量,導致漏尿,此外,部分抗抑鬱、鎮靜類藥物雖然有助改善急迫性尿失禁症狀,卻也可能減少膀胱收縮力或者降低排尿意識。

4.行動力受限
重度失智患者會出現行動緩慢、肢體僵硬、步態不穩、容易跌倒或因為肢體僵硬、沒力氣走路而需要坐輪椅或長期臥床的狀況,因為行動能力嚴重退化而無法自行如廁。

失禁失智患者除了時常發生如泌尿道感染、皮膚問題等困擾外,心理上也容易產生低自尊、憂鬱、焦慮、壓力等問題,特別是容易發生跌倒而造成骨折的風險!這些狀況對失智患者及照顧者都需要時間適應,無形中增加照顧難度。

照顧失禁失智患者 掌握三大原則

失智症患者如有失禁問題,可先就醫評估是否有藥物或其他疾病影響,並尋求專業建議與治療,也可透過以下照護技巧幫忙:

1.環境改善
對失智症患者來說,安心與安定的感覺有助和緩情緒,透過環境改善可以讓照護更輕鬆,比方廁所門上標示「廁所」二字,利用簡單圖片或插畫讓患者了解廁所位置及使用方式,或者讓廁所燈、廁所門保持開啟狀態。

2.行為引導
帶著患者一起如廁、沖水,有助習慣養成;換穿不用解開鈕釦或拉開拉鍊的衣服款式,可以訓練患者輕鬆穿脫衣物;定時詢問患者是否有尿意,有助訓練患者察覺尿意訊號,或者可以每隔2-4小時引導患者如廁一次。

3.使用失禁產品輔助
正確選擇失禁產品有助降低照護難度,除了長期臥床患者,各階段失禁失智患者都可以善用與一般內褲無異的褲型紙尿褲,能夠提高患者舒適度及乾爽度,且無釦無拉鍊鬆緊設計穿脫方便,照顧者更輕鬆安心,也能夠維護患者的尊嚴。

挑選失禁產品的時候也有小訣竅,例如尺寸要挑選合身的,尺寸過小穿著不舒適、太寬鬆就無法貼合身體曲線而容易滲漏;材質要選擇柔軟全透氣的才不會讓屁股覺得悶濕;吸收力等級則可依照患者的尿量、使用的時間長短或更換頻率來決定,足夠的吸收力才能保持乾爽避免外漏;另外,擔心被別人發現也可選擇有隱形無痕設計及抑制異味設計的紙尿褲。針對不同的使用時機也可選擇不同的產品,例如晚上睡覺時選用針對夜間長效吸收的褲型紙尿褲有助一夜好眠,避免患者及照顧者因為起床更換紙尿褲而影響睡眠,或擔心尿床而累積壓力。

好口碑+好品質讓人更安心

專業失禁照護領導品牌添寧致力於將失禁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已有超過500位醫學會、臨床醫護與專業人員推薦,口碑與品質讓人安心。添寧敢動褲系列專為中度至重度失禁設計,如內褲般易於穿著,材質柔軟透氣,合身舒適,提供防滲漏、抑制異味和悶濕三重防護,系列中包含各種吸收力等級產品,日間戶外活動及較大活動範圍建議選用貼心敢動褲、復健敢動褲,約可吸收3-4次尿量,尿量較大患者或夜用可選用長時間敢動褲,約可吸收5次尿量。不論生活型態如何,添寧敢動褲系列產品均能提供照顧者及失禁患者安心與自信。

失智長照之路對患者及照顧者都是辛苦的過程,挑對紙尿褲才能讓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兩輕鬆,確保雙方的生活品質及身心健康!

感動褲連結

    回覆 # 1F
    2023-01-13 13:13:1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12:55:33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4 18:34:0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