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0 月 25 日

開學了,孩子們也進入「疫區」,流感、腸病毒、甚至腸胃炎,好像戰場上的流彈,怎麼預防都還是有可能被傳染。一旦家裡孩子被傳染,停課、跑醫院都是折磨,沒日沒夜地照顧不打緊,最怕的就是孩子高燒不退、肚子痛、沒食慾又全身無力,這時候家長總是想盡辦法,讓孩子多補充一點水份和電解質,希望舒緩身體的不適。

腸胃不適、拉肚子、腹痛、發燒等情況,可依情況喝運動飲料調節電解質

小時候只要半夜高燒或拉肚子,爸媽總會買老牌的運動飲料給我們喝,調節電解質,長大後才知道,像這樣的運動飲料,必須遵循國家CNS運動飲料標準,是「具有調節人體電解質功能」之食品。

尤其是符合CNS國家標準的運動補給飲料,會在包裝上標示出各種電解質濃度,市面上未標示電解質濃度之產品則多屬於一般飲品,並不符合國家標準該有的電解質補給標準。只有符合國家CNS標準的運動飲料,才能夠迅速補充流失的水份,並且調節人體足夠所需的五大電解質。

不是等滲透壓都是好,醫生說含有「菊糖」喝了更不舒服

既然知道電解質很重要,就要慎選能有效調節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有些人會自行選擇市面上標榜等滲透壓的補給飲料給孩子喝,以為等滲透壓的補給飲料就比較健康,然而事實上卻並非如此。知名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醫師分析:「市面上的等滲透壓飲料成分中大多含有『菊糖』纖維,一旦菊糖到達腸道,遇到常駐於腸道的益菌,便開始進行大量的發酵,致使大量氣體產生,恐增加脹氣等不適症狀發生的風險,在身體不適時,不但不能幫助緩解,反而可能加劇腹脹的症狀。」

孩子補充電解質
『菊糖』纖維是一種由多個果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果寡糖,人體內並沒有能夠將其分解的酵素,因此會刺激腸胃進行蠕動,雖然沒有危險性副作用,但攝取『菊糖』纖維仍會刺激腸道蠕動,所以如果有拉肚子、腸胃不適、腸胃型感冒等症狀,不要去飲用添加了『菊糖』纖維的等滲透壓飲料,因為這樣反而是在刺激腸胃,增加額外的負擔。

注意產品標示,選擇最符合身體需要的運動飲料

腸胃不適時不要飲用含有『菊糖』纖維的等滲透壓飲料,而是應選擇符合CNS國家標準的運動飲料,才是最符合身體需要的,除了鈉、鉀、氯之外,以下兩種元素也是不可或缺:
鎂:心臟、肌肉及神經系統運作
鈣:維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幫助肌肉收縮及神經系統運作

蘇醫師叮囑:「腸胃炎時建議適時補充電解質溶液。若病情允許,運動飲料也可以做為選擇。以醫師最常推薦的運動飲料為例,通常會於包裝上標示電解質成分及符合CNS國家標準字樣,且注意成分中無添加『菊糖』等刺激性纖維,補充電解質才更安心有效。」

    回覆 # 1F
    2022-12-09 12:57:5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21:16:3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35:2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