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4 月 27 日

科學檢驗有效性、安全及環保為特色 機器類表現亮眼

防疫產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熱銷,然而民眾仍會有選擇困擾和使用疑慮。針對防疫產品進行認證的唯一機制–「SNQ國家品質標章」,在這樣的時機點加開審查梯次,評選出今年第一批獲認證的防疫產品10項,包括永豐餘的橘子工坊、紫外線除菌棒以及臭氧水和次氯酸水生成機等都榜上有名,這些產品都以科學實證檢驗報告和安全品質說服了評審,成為SNQ抗疫生力軍。

這次獲認證的產品包括清潔抗菌液、粉和慕斯共6項,還有機器類3項、洗衣精1項,除符合SNQ強調的「科學實證」、安全和品質要求外,普遍也有環保或對環境友善的特性,分別表現在原料、使用後對環境無害以及減少耗材使用等三方面。例如6項清潔抗菌產品中有半數是運用天然蜆殼、橘油和食品級制菌成份製成較安全的產品,其他則是次氯酸水;而機器類產品可減少瓶器耗材的使用,本次3項機器皆便於攜帶,分別為容易使用的紫外線除菌棒,以及可破壞14種細菌病毒、長18公分、僅重25公克、1分鐘即可生成臭氧水的藍氧棒,還有目前市場上唯一囊括可攜帶、可充電、可噴霧、免耗材的次氯酸水製造機。

此外,橘子工坊天然濃縮洗衣精則是率先在「SNQ防疫產品類」通過評選且提出抗菌實證的洗衣精。SNQ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表示,防疫產品要有科學實證,才能說有效,消費者應注意不要輕信行銷廣告內容,應以理性和科學的角度判斷或選擇有認證標章產品,並可至SNQ官網查詢認證產品的相關資訊。評審委員–疾管署前主秘陳穎慧表示,這幾年業者申請SNQ認證所準備的產品資料愈來愈完整,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科學實證也愈做愈嚴謹,在產品標示方面也逐漸進步,SNQ評審專家都感受到廠商的用心與負責任的態度。另一位評審–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也指出,本次通過的產品中最多有針對16種病毒和細菌提出有效的檢驗結果報告,但並不包括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這是因為操作該病毒株必須在高規格的實驗室,故尚未用來直接檢驗防疫產品的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SNQ認證產品的業者紛紛自主投注物資協助抗疫,例如中衛醫療口罩、次氯酸水抗菌液或是免費提供氫氧設備給第一線防疫保健使用等等。陳穎慧也指出,因應國際援助需求,通過認證的防疫產品名單也會提供給相關國際事務單位,作為後續援助國外防疫物資的參考。

此外,疾管署提醒,如發現有產品標示提及「疾管署防疫推薦」相關字眼,係由於該署曾委託生策會辦理「傳染病預防相關防疫產品推薦計畫」,而該計畫因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自105年起已停辦,故其相關標示及廣宣,僅得使用至105年12月31日止,自105年起以「SNQ國家品質標章」作為品質認證。

「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今年還有兩個梯次的評選,另也有關於保健食品、化粧品、醫療保健器材、生醫應用、藥品和長照等產品類別可供業者申請認證。相關審查的內容和各項獲認證的保健產品資訊,請上「SNQ國家品質標章」官網(www.snq.org.tw)。

 

附件一

2020年 SNQ國家品質標章 防疫產品類 第一梯次 通過名單

首年認證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公司名稱 認證產品 產品簡介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橘子工坊制菌靈清潔噴霧 主成分為天然橘油、介面活性劑、食品級天然發酵制菌因子等;通過低敏低刺激性測試。
橘子工坊天然濃縮洗衣精 制菌力99.99% 含天然發酵制菌因子,能抑制AB流感病毒、念珠球菌與常見5大致病菌;通過低敏低刺激性測試。
仲暘企業有限公司 EcoCal貝殼鈣 使用蜆殼天然成份為原料,具環保資源再利用概念;鈣粉溶於水即可抗菌、除臭。
乾洗手慕斯 將天然蜆殼資源再利用,為循環經濟之良好範例;為安全無氯的抗菌清潔品。
艾克索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iSafe Aqua 艾安全電解水(200ppm±10%) 為次氯酸水,實驗證實於環境消毒及清潔中能迅速除臭並抑制常見病原菌。
iSafe Aqua 艾安全電解水(50ppm±10%) 為次氯酸水,實驗證實於環境消毒及清潔中能迅速除臭並抑制常見病原菌。
侞億有限公司 藍氧棒 2.0 (隨身型臭氧水生成器) 體積小、易攜帶,讓消費者簡易生產臭氧水,用於殺菌、除臭等用途。
品物流形國際有限公司 一級淨抗菌液製造機 本產品讓消費者簡易利用食鹽與水產生次氯酸水,用於殺菌、除臭等用途。為目前市場上唯一囊括可攜帶、可充電、可噴霧、免耗材的次氯酸水製造機。
英屬維京群島商白因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白因子抗菌液 適用於生活環境清潔的次氯酸水,可快速達到抗菌效果,加強周遭衛生防護。
福機裝股份有限公司 光立潔除菌棒 採用深紫外線LED晶片,具節能及環保特性,使用簡單,攜帶方便。

※歷年通過產品名單請詳參SNQ國家品質標章官網(www.snq.org.tw)

    回覆 # 1F
    2022-12-09 13:19: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1:30:0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51:4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