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6 月 22 日

30多歲媽媽肺腺癌轉移到卵巢,原是鋼琴老師 治療後與小孩四手聯彈譜新樂曲

現年42歲的陳女士,八年前因爲月事遲遲未至,以為迎來二寶,不料就醫檢查後卻發現卵巢有10公分大的腫瘤,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後,病理報告發現竟是肺腺癌轉移至卵巢的患者。且檢查進一步發現腫瘤轉移腦部多如滿天星,陳女士苦笑:『學鋼琴的入門曲是小星星,但沒想到人生竟這樣迎來小星星變奏曲。』

當時,陳女士的基因檢測發現有罕見的ALK基因突變,因國內尚沒有適合的標靶藥物,只能藉由化療與癌症拼搏。陳女士也提到,常聽一起化療的癌友談到肺癌患者活不過一年,原以為自己不久後就無法陪伴小孩成長。所幸,有機會加入『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臨床試驗,迄今用藥已過了五個年頭,能夠陪伴小孩從小學低年級,迎向畢業典禮的重要里程碑,與小孩四手聯彈譜出生命新樂章。

2020年6月美國癌症年會(ASCO)帶來「新一代ALK 陽性抑制劑」重磅發表。ALK 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新一代ALK 陽性抑制劑作為第一線治療後,結果顯示有62.5%患者整體存活期(OS, overall survival)達五年以上,相較過去只能接受化學治療的同族群患者,五年存活率僅6.1%顯著改善。而對於晚期肺癌最容易發生的腦轉移,第一線接受新一代ALK 陽性抑制劑治療,可讓初診斷就發生腦轉移的患者較使用第一代ALK標靶藥物降低42%的死亡風險。

罕見ALK基因突變肺癌患者治療 健保已與國際同步接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教授表示,最新癌登結果顯示肺癌死亡率蟬聯第一位,平均每1小時3分15秒就有一人死於肺癌,每年新增患者超過一萬四千人,且死亡人數亦高達九千餘人[1]。超過六成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如何幫助患者延長存活期,且讓患者吃得起標靶藥物,是治療晚期肺癌的目標。

肺癌依照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因此治療依照細胞型態與基因變異決定,其中非小細胞肺癌在國人常見的突變基因為EGFR,已有許多標靶藥物可選擇。而EGFR無突變的族群裡,若為ALK基因突變的患者,目前也已有數種標靶藥物問世,健保署也已給付三種ALK抑制劑作為ALK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於第一線治療使用,與國際治療指引同步接軌。

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於第一線 五年存活率達62.5 % 免煩「腦」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醫師表示,在今(2020)年6月的美國癌症年會傳來令肺癌患者振奮的好消息,長期追蹤結果顯示,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於第一線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62.5%,對照接受第一代ALK 陽性抑制劑的患者,五年整體存活率僅45.5%,顯著改善患者整體存活期。且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 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達34.8個月,較第一代ALK 陽性抑制劑僅10.9個月相比,更能有效控制肺癌,不致產生抗藥性而惡化。

晚期肺癌患者最恐懼的無非是發生腦轉移,這意味著腦部有個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奪命,王金洲醫師提及,即使對於初診斷時就發生腦轉移的患者,試驗結果亦顯示使用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對於腦轉移患者較第一代佳。因此,去(2019)年12月健保署放寬「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給付規範至第一線,王金洲醫師建議,只要基因檢測確認ALK陽性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應優先使用「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

63歲樓先生在多年前罹患腦瘤,接受手術後,近三年又發現口語表達能力日漸不佳,本以為是腦部曾開刀導致逐漸失能,後因久咳未癒,檢查才發現是肺癌轉移腦部,面臨罹患腦瘤又遭逢肺癌腦轉移的雙重打擊,所幸在醫師診治下,藉由基因檢測發現ALK基因變異為陽性,而開始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治療,迄今已超過兩年,年逾花甲的太太為陪伴老公抗癌,自學影片拍攝及剪輯,紀錄老公勇敢抗癌的身影。

精準醫學持續突破 為罕見肺癌患者帶出曙光

自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精準醫學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後,各式各樣的分子醫學檢測技術與對應的標靶藥物在癌症治療領域蓬勃發展。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醫師呼籲,肺癌治療已經邁入精準醫學的年代,基因檢測有助於標靶藥物的選擇,患者的存活期從過去化療年代僅能以月單位來計算,進步到標靶治療的年單位。

賴俊良理事長也指出,國人常見的肺癌突變基因為EGFR,在第三代EGFR抑制劑治療下,存活期可超過三年,而從此次ASCO發表的最新資料來看,較罕見的ALK突變肺癌,在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治療下存活期更可超過五年,再次顯示治療前的基因檢測對於患者治療選擇及預後的重要性。感謝健保署日前已給付EGFR突變伴隨式檢測,也期待ALK突變伴隨式檢測能早日獲得給付,以造福更多晚期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