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7 月 10 日


肩關節疾病,令許多人感到十分的困擾,看起來不是什麼嚴重的病症,卻時常讓日常生活不順,甚至徹夜輾轉難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確診及死亡無數,唯有台灣超強部署,減少了無數生命與經濟的損傷。無獨有偶,石英傑醫師以「超前部署」的新觀念,融入於看病行醫的觀念與執行!

▲在台義診還不夠,仁醫前往史瓦帝尼醫療援助

石英傑醫師在醫學生時期,參與了第一次的義診,至此之後一共參加了十次的義診服務,近到苗栗,遠至屏東,甚至是離島都有他奉獻過的足跡。但他不滿足於此,希望可以到更多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奉獻自己所學。

因而,得知北醫大欲派遣常駐醫療團前往史瓦帝尼,執行國合會人道援助的任務後,毅然地接下前往此次的任務。

擔任史瓦帝尼醫療團駐團醫師時,看見當地的醫療器材不足的情況,石醫師構想出骨科主題式醫療計畫,在一年後重返史國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解決他們的苦痛。

▲一加一創新,首位合併兩療法完治冰凍肩的醫師

張大姐是一名55歲的家庭主婦,每天為家裡忙上忙下,近半年來,她發現左肩有些痛痛的,一開始不以為意,後來到了晚上都不能好好睡一覺,漸漸地連穿脫衣服都有點困難,最後連刷牙、洗臉都做不了……。

「身為一名骨科醫師,我不能一直讓病人只做一般復健、熱敷、電療,或是爬爬牆這類的運動。」石醫師表示,這樣做是一件不負責任的事。

五十肩的「麻醉下肩關節徒手鬆動術」一直是治療上的瓶頸,因為在診所內,並沒有專業的麻醉師可以進行全身麻醉,因此,一直思考如何改善,最後因為一場「爆破氣球」遊戲而有了靈感。

石頭醫師結合「肩關節擴張術」以及「徒手關節鬆動術」兩種療法,讓關節沾黏處產生一個「破口」,然後再囑咐病患進行復健運動,以期破口能夠持續擴大,最終能把沾黏處全面剝離,讓肩關節能恢復原來的活動度。

目前為止,石醫師是首位將兩種療法同時結合治療冰凍肩,解決了各自療法的局限,也讓病患得以恢復肩膀的健康。

作者簡介──石英傑醫師

石英傑醫師學貫中西醫,並且具有中西醫師的資格,以多年來臨床診治病人的經驗,彙集多項最常見造成肩膀病痛的疾病,從常見的臨床問題、症狀,搭配專人繪製的圖片,活潑地介紹肩部常見的病症,期望能藉由這本書籍,讓長期受到肩痛所苦的病患,或是想要預防保健的讀者,得到正確的保健方式。

出版社:博思智庫

不做這些動作,小心肌肉的反擊!

張阿姨是名全職家庭主婦,從年輕時就包辦照顧小孩、洗衣做飯、打掃家裡等工作,平時只是一些部位痠痛,阿姨貼了痠痛藥布就繼續做家事,晚上常常因為腰痠背痛而無法好好睡覺。

「醫生,平常都會腰痠背痛,之前貼一下藥布就好了,現在變成全身都在痛,也不知道是哪裡痛……。」

許多家庭主婦做了半輩子的家事,可能從三十歲就開始當全職家庭主婦,做了二十多年的家事,全年無休,以為可以開始休息享享清福。

然而,卻因為年輕時,沒意識到要好好預防,病痛累積了二、三十年後,如今的肌肉開始反擊了……。

醫師指出,這種時候的病患,通常會呈現「虎背熊腰」的狀態,代表著筋肉已經處在慢性肥厚的病態,治療上就會非常棘手,基本上要開刀的機率很大。

為了提前預防這種狀況發生,及時放鬆疲勞的肌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今天的疲勞,一定要今天解決!

勞動者、上班族需做拉伸動作,如此才能讓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要是不認真做,肌肉現在所承受的痛苦,總有一天就會要我們歸還。

蝦咪?肩膀也會骨質疏鬆!

「唉唷,我的肩膀受傷了!」今年剛滿七十歲的王太太,不小心在廁所滑了一跤,來不及用手掌阻擋跌倒,使得肩膀直接撞擊地面,造成上臂肱骨粉碎性骨折。透過X光檢查之後,發現肩膀早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只是因為這次的跌倒讓問題凸顯出來了……。

「肩膀也會骨質疏鬆?」對!沒有聽錯,肩膀也會骨鬆,只是比例比較少而已。肩膀雖然不是骨質疏鬆最常見的部位,卻是人們可能忽略的關鍵位置。

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超前部署就是「保密、防跌」,維持骨密度,預防跌倒傷害的發生。

石醫師表示,只要保持負重運動,像是走路、打太極拳,或是跳土風舞等,以及曬太陽等習慣,都可以有效增加骨密度。

曬太陽的原則,石頭醫師建議在早晨或是黃昏時段,曝曬陽光十五至三十分鐘。重點是要讓紫外線直接接觸皮膚,因此不要中午去曬太陽,避免增加皮膚癌發生的風險。

一本濃縮肩膀病痛治療精華的保健書,

從現在起,好好對待肩膀!

歡迎參閱《超前部署!遠離「肩」苦人生,

骨科醫師肌肉反向拮抗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