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8 月 05 日

盛暑季節出遊人潮多,防疫工作仍須嚴陣以待,所幸國人已將防疫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只是面對環境防疫、居家防護等各種防疫產品,市售許多產品都宣稱有多高的殺菌力、能殺多少的病菌等,但有科學實證嗎?把關防疫產品品質的「SNQ國家品質標章」公布最新通過名單,其中有多項知名品牌的產品,也有許多創新抑菌成分的產品,防疫效能都經過實驗,十分清楚,消費者可以安心選擇!

 

在SNQ最新通過名單可以看到,許多國內知名品牌皆已參與認證,包括「橘子工坊」的制菌靈清潔噴霧、「台塑生醫」的抗菌洗手乳、「黃金盾」抗菌柔濕巾等等,都一致以科學實證取信消費者,可以看出企業經營之用心。

SNQ評審委員、前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隨著後防疫時代來臨,市面上防疫產品更加琳瑯滿目,各式抗菌宣稱,甚至直指可殺COVID-19的殺菌產品!民眾應有更聰明的辨識方法:看清包裝標示的成份及含量、使用方法說明和警語;或善用「SNQ國家品質標章」官網來查詢認證產品的相關資訊,才能找到有效的防疫產品。

參與SNQ審查的多年經驗,評審召集人、國衛院生醫所所長林峯輝觀察到今年的送審產品中,仍以「次氯酸」、「二氧化氯」為大宗,但重要的是濃度、安定性、原料來源等關鍵,才能評斷其產品品質!而今年通過的此類型產品,都有經過嚴謹的製程管控和效能實驗,相較市面上同質性的產品,更加值得信任。

此外,新型態的抗菌機器也不斷推陳出新,朝向更小、更快速、更方便的使用方式研發,如今年通過的「藍氧棒」在1分鐘即可生成臭氧水、「光立潔除菌棒」利用深紫外線光來殺菌等等,外出攜帶都十分便利。

後防疫生活,消費者對防疫產品的需求大增,少數不肖業者在看到商機後以劣質品混入市場,讓坊間產品良莠不齊!SNQ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建議消費者,殺菌效果肉眼無法辨識,選擇有認證的產品會更加安心!(可搜尋SNQ,到官網查詢認證項目資訊)此外,也建議業者藉由第三方公正的高標把關,確認產品品質與效能,更能與市售產品作出區隔,獲得民眾的信賴。「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將於8月31日截止收件,歡迎防疫產品參與驗證,一同讓國人享有安全與品質的後防疫生活。

2020「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通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