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0 月 12 日

走進以湖水綠與象牙白為主色調的食育教室,讓嘉義市長黃敏惠忍不住眼睛一亮,最近才剛拿下全台健康城市非六都中第一名的嘉義市,從教育著手打造食育示範城市,與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下稱灃食教育基金會)合作,攜手打造孩子食育力,未來全市國小都導入灃食「營養5餐」計畫。2020年,由林森國小、世賢國小、垂楊國小、興安國小擔任首批前導示範校。「營養5餐」計畫包括融入式食育課程教學教材、校廚輔導外,並打造飲食教育的體驗空間-食育教室(Food Lab),讓孩子在餐桌上開始學習到可以一生帶著走的飲食素養能力。

「營養5餐」特色食育  嘉市爭取擔當健康模範城市

嘉義市長黃敏惠率市府團隊及嘉義全市國小校長、議員及家長協會理事長等入校搶先體驗新完工的食育教室,黃敏惠表示,改變用餐氣氛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因為孩子不只吃到美味,還能認識食材,清楚食物如何烹調,在充滿美感的食育教室中,培養美學品味與人際互動,甚至把這些學習所得帶回家,同樣在家裡的廚房餐桌上,創造共同的話題,促進親子和樂的關係,成為一輩子帶著走的飲食文化。率先導入的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也分享導入經驗給在場的國小校長,帶來校廚們用日曆紙寫的一封信,感謝專業主廚的示範跟入校陪伴、協助更改廚房動線讓做菜更省時省力,也更好吃,讓現場十分感動。

灃食教育基金會吳明昌董事表示,早在十年前,嘉義市就是全國第一且唯一百分之百國民中小學全面自設廚房、自辦學童午餐的縣市,衷心謝謝嘉義市政府的支持,讓灃食教育基金會可以協助全市校廚,並在灃食專業主廚顧問的入校陪伴下,細心指導校廚們改善過去的烹調觀念,用更省時、省力的方式,每天端出美味菜色;另外還有「教師研習」也在灃食的精彩教材引導下,讓老師們更清楚,如何將飲食知識融入課程設計中,希望將午餐融入教育意義,讓嘉義市從小厚植孩子的健康根基。

 從「食」光中涵養品味  美感從小建構

灃食「營養5餐」計畫完整建構飲食教育模組,依各年級學童的學習能力指標,開發12套教材進行主題教學,比如【蛋】的主題,融入在原本的健康與語文、藝術與人文等科目。不僅重視健康與飲食,積極爭取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舉辦的黃敏惠市長更重視下一代美感養成。而飲食教育除了營養知識、手作烹飪,還能融入美學裡。比如:世賢國小老師就將蛋結合宋朝瓷器的故事,融匯文化與藝術,帶學生以青花瓷的方式彩繪蛋殼,孩子就在這時陶冶美感與文化。此外,設計與創作特別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製作蛋彩畫時,從不設限雞蛋的戳洞方式開始,到讓孩子調色玩出自己的色彩,老師發現放手讓孩子探索,能讓他們訓練動腦思考能力,發展自我觀點,進而發揮無限創意。

餐桌也是教育的一環,灃食教育基金會營養5餐計畫啟動第三年已臻成熟,走進嘉義市以全市小學導入為目標,讓孩子的每一餐富有教育意義,也推升嘉義市成為全國飲食教育典範城市。

關於灃食「營養5餐」計畫

改變,就從每周校園的5餐開始,灃食教育基金會推動營養5餐計畫,除基金會董事群包括董事長姚仁祿與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知名作家侯文詠與社企流育成中心校長顏漏有等…,並邀請工業設計教父謝榮雅、新銳設計師王艾莉、知名亞洲料理金牌主廚林諾凡、日本料理研究家岡本愛以及最佳女主廚陳嵐舒、前薰衣草森林奕成主廚等料理職人共同參與,大力推進台灣飲食文化教育。

灃食精心規劃出5道料理,內容包括:

第一道「飲食知識」:
製作主題性飲食教材、教案資源與影片,免費提供教育與相關人員使用,目前已累積超過3000人次索取。

第二道「美學品味」:
邀請設計師謝榮雅共創符合國小學童健康需求之可攜式分隔餐盤。

第三道「美味革新」:
邀請料理職人們運用新烹飪知識與技術出版灃食「營養5餐」校園食譜,贈送給教育部發給全台小學,提供從事校園飲食供應的相關人員使用。

第四道「體現空間」:
邀請設計師王艾莉打造校園食育教室(Food Lab),透過各式體驗及學習,實踐飲食教育的真諦。

第五道「創意互動」:
透過各式創新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共創營養5餐的無限可能。
EX:「灃食SUPER食育教師大賽」,號召教師一同激盪腦力,將食育融入教學,設計出最具創意的教案,「灃食飲食常識評測」,透過有趣的題目為自己飲食知識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