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2 月 31 日

曾喧騰一時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再起風波,遠通電收與高公局的BOT合約即將於2025年屆期約滿,網紅鬼才阿水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活動,提議將國道ETC收歸國有,開放多元支付方式供用路人選擇。

國道ETC過去曾因技術規格引發兩派代理人戰爭,分別是微波系統(RFID)以及紅外線系統,而當時由遠通電收的「紅外線系統」技術獨排眾議,順利取得BOT案,排除了其他採用RFID技術的台灣宇通、宏碁等多家廠商,當時更引爆出收賄案,一把火燒向時任交通部長林陵三。而後,遠通電收因安裝率遲遲無法突破合約明定的65%標準,而在2011年推出eTag,改採RFID技術,當初以紅外線系統取得經營權,而最終卻改以微波系統(RFID)作為避免違約的改善方案,至今仍引發用路人強烈質疑。

連署活動三天即將突破2000人,網友紛紛開始檢討國道ETC,其中不乏知名臉書粉專「蕪菁雜誌」、「不禮貌鄉民團」、「用胸部思考」,同聲發文力挺連署活動,更直接點名交通部長林佳龍要出面表態,說明國道ETC是否將繼續由遠通經營,讓遠通壟斷用路人的支付選擇權。


「鬼才阿水」在臉書發文提到,遠通在用路人每筆感應交易都會收取勞務委辦費,每年因承包國道收費達上百億的營收,卻用各種訴訟手段拒繳積欠政府的鉅額違約金,一般市井小民若積欠過路費,房子很有可能被法院查封,而高公局對遠通卻一再敗訴,也還沒有上訴,這樣是否在嘉惠特定的財團。

對此,知名粉專「蕪菁雜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遠通電收成立之初就爭議不斷,將收費員安置責任置之不理,面對政府罰款整個擺爛,對人民欠費窮追不捨,小編更表示自己到現在都不願意裝eTag,希望大家加入連署,將不公義的獨立經營權還給人民。

「不禮貌鄉民團」更在臉書貼文中發起投票活動,貼出徐旭東的照片直問網友「國道ETC收費是否應收費國有」,列出「希望收歸國有,讓政府接手營運」、「不需收回,交給遠通繼續營運就好」、「沒意見/沒研究」三個選項,達到近萬人投票按讚,其中希望收歸國有的票數更達到近八千人,顯示高達8成的民眾認為國道ETC不應再讓遠通獨佔經營。

針對這項連署提案,網友分為兩派意見,支持的網友認為「國家建設,然後給私人企業營運,怎麼想都說不通啊,當初一定有很多黑幕,不能再延續下去,尤其遠東集團又是一個有這麼多爭議的公司」、「徐旭東:藍綠誰沒拿過我的錢?」、「爛死了遠通,常常收到莫名奇妙的一塊錢,二塊錢的繳費單」,反對的網友則質疑「收歸國有不會比較好啦 看台鐵跟高鐵就知道哪一個比較好 政府不適合營運營利單位 作為監管的角色就好了 什麼穩賺不賠的就一定要收歸國有的理論根本不可行 社會主義思想最後就是帶來絕對的腐敗」、「怎麼做對人民對國家最好 就選那個」。

    回覆 # 1F
    2023-03-25 03:28:4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pitit manman mari tv live stream today now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14:00:0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3:45:2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19:11:0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