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5 月 13 日

受訪者: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中醫師(圖片由雄鷹娛樂提供)

診間會遇到患者詢問:「最近嘴破了,是不是火氣大?」藉此機會回答這個問題,也簡介大家常遇到的「嘴破」:口腔潰瘍。什麼是口腔潰瘍?口腔潰瘍也稱口內炎,中醫稱為「口舌生瘡」,好發部位在口腔軟組織:唇內側、舌、兩頰、上顎等部位,黏膜上出現一個或多個黃白色圓形或橢圓形潰瘍點,旁邊伴有紅暈。吃飯、刷牙、喝水碰到會產生明顯的疼痛或灼熱感,大部分患者會在1-2週內癒合,也有部分患者會反覆發作。

現代醫學研究口瘡的病因很多:

外傷性:不小心咬到、假牙或矯正器的刮傷、尖銳牙齒邊緣、粗糙食物摩擦等。

復發性口腔炎:最常見,詳細機轉不明。發病與遺傳、精神壓力、免疫系統有關。

感染性:單純性皰疹病毒、白色念珠菌(好發免疫功能較差如糖尿病、肝硬化、化放療中、長期服用類固醇等患者)、梅毒等……

飲食:有些人體質對酸、辣、燒烤食物敏感,缺乏維生素B12也會造成口瘡。

口腔癌:如果有煙、酒、檳榔習慣,潰瘍兩週以上無法癒合,又有反覆出血,或口腔黏膜出現紅斑、白斑,要注意是否為口腔癌。

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克隆氏症等)、血液疾病、惡性腫瘤等……

(圖片由雄鷹娛樂提供)

口瘡的中醫治療:

口瘡到底是不是火氣大呢?中醫臟腑理論認為「脾開竅於口」、「舌為心之苗」,口舌生瘡與心、脾兩臟相關。如果患者喜歡吃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又出現口臭、便秘等症狀,中醫會認為與「脾胃積熱」有關,治療多從清利脾胃濕熱著手。如果是熬夜晚睡、壓力過大引起,則與心、肝兩臟火氣相關,治療以疏肝、養陰、清心肝火為主。一般而言急性期治療先清熱袪濕,再搭配修復黏膜的養陰藥物避免復發。如果反覆發作則要視體質搭配補益氣血、健脾、活血等藥物調整體內臟腑。一味的喝青草茶降火氣不一定對治療口瘡有幫助,如果是虛火的話,反而會讓腸胃功能更加弱化而加重症狀。

(圖片由雄鷹娛樂提供)

實火 vs. 虛火:

常常聽到中醫講實火跟虛火,究竟差別在哪?我們可以想像實火比較像現代醫學的急性發炎,局部紅、腫、熱、痛,用消炎藥、中醫清熱藥都有效,好像拿水去滅火,是正確的治療方式。但虛火則可比擬成「水箱乾掉,引擎過熱」,這時候拿水去澆引擎就不對了,反而要往水箱裡加水,也就是用中醫補氣養陰的藥物來避免虛火不斷產生。

口瘡患者可以做的事:

注意口腔衛生: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減少口腔細菌滋生。

減少黏膜刺激:避免刺激性(烤、炸、辣)、溫度過高、堅硬或粗糙的食物。

養成良好作息:充足睡眠、適當運動、清淡飲食、適度飲水、避免便秘。

    回覆 # 1F
    2022-12-28 10:43:3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camarero en vivo

    回覆 # 1F
    2022-12-24 16:34:4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6:42:3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ayind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1:49:5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5:33:2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3:49:1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