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6 月 28 日

新冠疫苗陸續抵台,除了前三類的民眾可以施打外,近日開放高齡長輩陸續施打,卻造成多起老人打完疫苗後猝死案件,因死亡時間與疫苗施打後相近,恐引起「施打疫苗造成老人猝死」的疑慮。
從數據中也可以看到,若無施打疫苗,全台平均每日仍有近百名過世的長者。在疫苗普遍施打後,老人死亡數並無明顯上升,打了疫苗去世與年老病衰去世的老人時間點剛好重合,讓疫苗施打後導致猝死成了話題。
為什麼老人施打疫苗後不幸猝死的案例這麼多呢?上璽中醫診所余雅雯院長表示,疫苗的作用是訓練身體對抗病毒產生抗體的過程,與「腎」息息相關,猝死的老人多半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等症狀,本身腎氣、腎精就弱,無法平衡養生,若調動腎氣過度,恐威脅生命。

免疫反應動用腎氣 腎氣不足恐致死

在中醫裡,腎為先天的根本,主生長、發育、代謝和生殖,也是調節內分泌平衡的重要角色。免疫功能的高低與人體的老化都跟腎氣與腎精強弱相關,年過不惑後陰氣自半,年長者容易元氣津液虛衰,若施打疫苗前因規劃不善讓老人在太陽底下排隊,造成夏日汗多傷津耗液,也會讓元氣更加不足造成猝死率升高。
另外,余雅雯說明腎與氣血是緊密相連的,臥病在床、坐輪椅、活動力較少的年長者,久臥傷氣、久病也傷腎,身體元氣衰弱,且疫苗施打後,身體起免疫反應模擬病毒入侵的作戰需要調動腎氣,若長輩身體太過孱弱體虛,腎氣不足最終可能會有危險。

調養好身體養好腎氣 謹慎評估是否能打疫苗

年老者是新冠疫情下死亡率偏高的族群,在公衛的角度上疫苗的普及才能讓防疫更加安全,然而體虛氣血不足的年長者在疫苗施打後的致死率本是一場風險,腎氣衰弱的長者,若短期過度刺激,容易陽氣脫亡、陰陽決離,生命無根短期容易出現危證。
余雅雯提醒長者施打疫苗前,應謹慎評估身體狀況,降低猝死機率。平時顧好腎氣、臟腑氣血,不吃重口味的食物、作息正常,才能健全氣血,抵禦病毒入侵和抗衡疫苗的免疫作戰。

余雅雯中醫師
學經歷:
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
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主治醫師
北投馨月產後護理之家顧問中醫
蘆洲長榮麗緻產後護理的顧問醫師
上璽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科、婦科問題、皮膚保養、產後調理、抗老美容、針灸、復健。精研女性朋友的養生需求,包括婦科問題、皮膚保養、產後調理、抗老美容等。
    回覆 # 1F
    2022-12-28 03:05: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tl 2 live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9 14:51:3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2:26:5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9:22:3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