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8 月 19 日

中醫師提醒打疫苗前後該這樣做!補充高麗蔘有效調節免疫力 建構雙重保護網

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在7月底迎來降級,而超前部署的解封準備也成為熱議話題,然而民眾無論解封與否,都需適應新生活的調整。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中醫師指出,近期有許多民眾為了增加抵抗力、調節免疫力而前來求診,部分民眾也因視訊會議、線上教學或接收太多疫情新聞而勞心耗氣過度,造成焦慮失眠、食慾不振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出現心悸、心慌不安的怔忡現象,求診比例近5成以上。李院長進一步提醒民眾:「疫苗並非萬靈丹!接種前後都應注重身體營養素的調理,並透過日常生活調節自身免疫以補充戰力。此外,正常生活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落實防疫基本工作,亦不可或缺。注射後除了藉由西藥緩解身體不適的副作用,中藥適時介入也能有效幫助『疫苗注射後症候群』,針對氣血循環不好所產生的相關病灶,溫性的高麗蔘能夠增強心肺功能以促進血液循環,且經多項論文研究證實能有效調節免疫力,施打疫苗前後民眾可透過日常食療補充,調理體質為自身健康做好雙重準備!」

營、衛、氣、血是人體生命中必備的物質和動力基礎。因此,中醫認為應從肺、脾、腎、心及肝為主,平衡「氣血陰陽」及「營衛功能」來調節免疫力,李嘉菱中醫師補充:「白話來說便是以調整體質達到身體的平衡,面對外邪時也能保持良好抵抗力。」

施打前、施打後的調養有分別 中醫院長教你跟著這樣做!

  • 施打疫苗前

施打疫苗前可適度配合中藥輔助,調養體質以降低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預先改善體內環境,增強緩解副作用的能力。另外,全方位身心靈狀態的平衡也得照護把關,才是調節免疫力的王道!

  • 生活作息:要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十分重要,晚睡晚起的生活易造成胸悶、心律不整、暈眩等心氣虛的情況。
  • 飲食:飲食均衡,應避免攝取過於油膩、糖分太多的食物。
  • 運動:遵守運動333法則,一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強度達每分鐘130以上。肌肉能儲存免疫系統需要的蛋白質,及分泌免疫相關細胞激素,當肌肉流失時,免疫力也會下降。
  • 施打疫苗前1週:由於施打疫苗後可能惡寒發熱,平時應避免食用冰冷食物以保持適當陽氣,建議可口含高麗蔘片,其性溫能強心補氣。
  • 施打疫苗後

施打疫苗後,依照個人體質可能產生體倦、氣短懶言、心悸、頭暈及脈虛弱等情形,而近期又遇上炎熱天氣,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因暑熱而流汗過度,易耗傷心氣陰,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除了適時補充電解質及水分外,李嘉菱院長也推薦喝「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飲」,作為夏日補充。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飲

材料:高麗蔘3克、麥冬10克、五味子1克、枸杞10克、絲瓜絡10克。

功效:「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飲」能有效緩解施打疫苗後所產生的副作用,高麗蔘具強心補氣的作用,可改善施打疫苗後所產生的過度疲勞,亦能促進心肺功能;搭配麥冬及五味子能益氣生津、斂陰止汗,並緩衝高麗蔘之溫性;絲瓜絡能通經活絡,幫助肺部血液循環;枸杞能滋補肝陰,消除眼睛疲勞。

初階版:將上述材料煮成茶飲

進階版:

  1.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雞湯/排骨湯:上述材料可搭配肉類,燉煮成雞湯或排骨湯
  2.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甜湯:
  • 加入白木耳、桃膠,燉煮成甜湯,適合陰虛體質
  • 加入綠豆、薏仁,燉煮成甜湯,可清暑退火祛濕
  1.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莓果核桃豆漿:上述材料可加入市售有機無糖豆漿約500毫升,有機莓果乾及核桃仁各約一拳頭的量,混合打碎,可以溫熱飲用。(莓果類例如:覆盆莓、蔓越莓、藍莓等皆適合,黃豆及莓果類是抑制血管新生的抗癌食物;核桃能補腎納氣、促進呼吸功能)

更多高麗蔘相關內容,詳情請見「人蔘保健知識庫」:https://www.ginsenglibrary.org/

【新聞圖片】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中醫師表示:「疫苗並非萬靈丹!接種前後都應注重身體營養素的調理,並透過日常生活調節自身免疫以補充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