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09 月 02 日

陳先生經營的小餐館是地方鄉親聚會的好所在,今年五月武漢肺炎在台灣爆發之後,陳先生和所有台灣人面臨到的是一段看似沒有盡頭的防疫警戒,餐館經營被迫轉型成外帶,收支、食材採購量控管及瞬息萬變的疫情變化等等問題,讓陳先生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陳先生漸漸發覺自己變得怎樣也開心不起來,工作很難專心且經常出錯,睡覺的時候也一直在煩惱,覺得身體狀況變得很差,好像胸口壓著一個大石頭,常常喘不過氣。身心科蕭銘宏醫師指出,武漢肺炎來襲後劇變的大環境,是造成憂鬱、焦慮及其他情緒困擾等身心問題容易發病的環境,不得輕忽。

武漢肺炎對全球的影響層面廣泛,即使疫苗問世,短期間內疫情仍未見消退的跡象,縱使在台灣政府有效的防疫作為下,已全力將疫情對台灣民眾生活的影響減至最小,但不可否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已非昔日可比擬。再加上對未知傳染病及未來不確定性的心理恐懼,擔心害怕的事情變多,能解決困難的方式又處處受限。

已有明確證據指出疫情後巨變的社會環境易引發行為及情緒困擾,睡眠障礙、焦慮、憂鬱、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病症案例增多。民眾害怕染疫,身心狀況有異也不敢到醫院去看病,往往等到撐不住了才來看醫生的時候病症已經相當嚴重了。

憂鬱、焦慮及其他情緒困擾的發病是神經系統生理及外在環境壓力交互作用下的結果,症狀會隨著時間改變及發展,對生活、社交、學業及工作表現造成巨大影響,還可能會出現諸多無法用內外科病生理解釋的身體不適,這些影響又會回過頭來加重病情。蕭銘宏醫師提醒,當發覺自己有情緒相關困擾,最重要的是及早尋求醫療協助,當今的身心醫療已能藉藥物及心理治療幫助患者逐漸康復。根據衛福部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訊息,目前國內武漢肺炎社區傳染已獲控制,就醫時只要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不需過度恐慌,以免錯失就醫黃金時機。

    回覆 # 1F
    2022-12-28 09:45:2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samaa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09 14:03:0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22:00:4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9:26:01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