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輸尿管外傷

您或許聽過陰莖外傷、尿道外傷、骨折外傷等,但對輸尿管外傷這名詞可能會有一些疑惑,輸尿管那麼細且在體內,怎麼會有外傷呢?除非是刀子、槍子直接刺,而且還必須是那麼剛好挫到那兒,才有可能造成輸尿管的外傷。

沒錯,輸尿管外傷是有可能由這恰巧的意外所造成的,但大部份是在做骨盆腔腫瘤摘除手術,或處理骨盆腔因受傷開刀造成結疤時,因為輸尿管緊貼著這些組織器官,不容易單獨分解出來,在做這些手術的同時而傷及輸尿管所致。

另外,也有一部份的輸尿管外傷是在泌尿科手術中發生,像是輸尿管鏡取石術。當結石很大或無法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時,醫師可能會利用內視鏡,直接深入輸尿管來夾出結石,這時的輸尿管因為發炎變得較脆,是很容易把輸尿管插破,造成輸尿管的外傷。有時是因為輸尿管狹窄,為放置導尿管不慎而傷及輸尿管。

這些輸尿管外傷的先期症狀,手術後一、二個禮拜,傷口或引流尿液的導管有清清的尿液流出,通常病患會合併有發燒(38至39℃)、腰痛、腹痛等症狀,流出的尿液會刺激腹膜或腹腔的器官組織,造成病人腸子蠕動減少,甚至嘔吐等情形;女性還可能有較多的陰道液體流出,並含有尿味。如果術後的病患有上述的症狀時,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因手術造成的輸尿管外傷?題產生。

可以從x光檢查、經靜脈腎孟攝影術來查看腎臟是否有水腫或顯影劑外漏到輸尿管外,就能診斷出是否有輸尿管外傷。其他檢查有逆行性輸尿管攝影術、超音波等。輸尿管外傷短期會有腎臟水腫,尿液外滲,小便會局部囤積,甚至造成泌尿道的感染的併發症;如果長期不處理時,會造成腎功能的喪失。

輸尿管外傷一周內可施以手術治療,利用膀胱鏡或輸尿管鏡放置一條管子將輸尿管支撐起來,使尿液能從腎臟流向膀胱排出體外,讓破損的輸尿管得以修護。假如輸尿管在手術時被結紮了,可以利用輸尿管做輸尿管重建手術。另外,也可在輸尿管中擺置雙J型的導管,達到治療的目的。如果病患在手術一周後,仍有發燒、發炎的現象時,並不適宜馬上開刀做修補或重建的手術。最好是先做經皮腎造廔手術,將尿液引流出來,等到二、三個月,再做顯影劑攝影,了解輸尿管受傷的情形,如果有狹窄或完全阻塞時就做重建手術,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輸尿管外傷最怕太晚治療,時間愈久治療成效愈差,可能會造成水腎症、化膿,甚至腎功能的損壞。所以,提醒大家,當您做腹腔的手術或泌尿系統的手術時,術後傷口若不明液體的流出,尤其是清清黃黃像尿一樣或發燒、腹痛時,請醫師詳細檢查一下,是否有輸尿管外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