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攝護腺和性的關係

「胰臟有什麼功能?」

「姨丈是過年時發紅包的!」

身體的器官,有些是部位和功能很明顯,如眼睛、耳朵及四肢;有些是部位不清楚,但功能佷明確,如胰臟,主要的功能是分泌胰島素,調節體內糖分的代謝,位置是在胃及橫結腸後面的後腹腔,是屬於較不為人所熟悉的器官。另外,有些器官,部位不清楚,功能也不明顯,就如攝護腺。

在十年前,一位研究攝護腺的學者就有如此的描述:“攝護腺是一生都接觸不到的,它的分泌物不易收集,而功能也不易評估。它並不是維持生命絕對需要的;它可能和生殖、延續後代有關,但即使如此,人類繁殖並非一定要有攝護腺不可。”

攝護腺在人體的角色,就是如此的混淆不清。然而,小小的一個,讓人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在泌尿科裡,攝護腺癌是癌症死亡率的第二號殺手,攝護腺肥大則是年過五十歲的男人,或多或少的夢魘。而攝護腺手術過後,有些人就不能正常射精,造成所謂的逆行性射精,在性高潮時,有射精的快感,卻不見有精液射出。另外,還有些人會有尿失禁的後遺症。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位於男性膀胱的出口處,在人類和狗是呈個體狀,在河馬、鯨魚等哺乳則是呈散狀,也就是散佈在於膀胱頸和尿道中間;另外,有些動物如公牛,則是兩種形態並存。人類在胚胎期,攝護腺組織是由膀胱出口處的尿道周圍開始生成。在出生時,大小如同一粒豌豆;到了二十歲成年時,則有三公分直徑,如同一個水蜜桃的核。

往後,如果睪丸的功能正常,繼續分泌男性賀爾蒙,則攝護腺就會不停的增大;到了五十歲左右,將近一半的男性都會因而有排尿的困難,如尿急、頻尿、排尿無力、排尿後有餘尿、滴尿;也因而會有細菌滋生,產生尿路感染,血尿也是常見的問題,此時,有些人的攝護腺可達八、九公分的直徑那麼大。

在攝護腺組織裡,約有百分之三十的腺體組織,可分泌攝護腺液,其餘的百分之七十是類似肌肉的組織;攝護腺分泌的液體,約佔每次射出精液的百分之三十,是呈鹼性,含有檸檬酸、醋酸、鋅、鈣、鹼性電解質及各種蛋白質和酵素等,這些液體可提供精子活動的養分,並建立起鹼性的環境,因為尿道和女性的陰道一般是酸性,而精子在酸性的環境中,活動力是會受影響的。

精液的成份中,約七成是來自儲精囊,約有三成是來自攝護腺液的,僅有百分之一是來自睪丸的精子。攝護腺液是呈稀薄的乳狀液,呈鹼性,含有特異性攝護腺抗原,目前所知的功用主要是提供精子合適的環境及促進精液的液化以助精子的傳送。

在這些攝護腺液裡,有一種很特殊的物質,就是攝護腺特殊抗原,英文簡稱為PSA,它是由攝護腺的腺體所分泌,主要的功能是使精液液化。在精液射出時,會因各儲精囊內酵素的作用,使精液射出時呈凝固狀的小塊。而這種特殊的溶解酵素PSA能使精液液化,讓精子有較容易活動的環境。但在攝護腺癌發生時,血中PSA的濃度會增加,因而成為偵測攝護腺癌的利器。

談到攝護腺和性功能的關係,目前仍繼續在研究當中,常有新的發現,也有許多問題尚沒有答案。大致上,攝護腺可認為是男性內在的性徵。當男性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時,腦下垂體會刺激睪丸成長,此時,睪丸除了有精子的成長,亦開始大量分泌男性睪丸激素,就在這種激素的刺激下,攝護腺也開始長大。唯有在睪丸功能正常運轉之下,攝護腺才能正常的發育。在早期就失去睪丸功能的人,如古時候宮裡的太監,或兩側隱睪症併睪丸萎縮及纖維化,就不會有攝護腺的問題,在動物的實驗亦可證實如此。

在性刺激時,外生殖器官的變化較明顯,如陰莖的勃起、睪丸的提昇,而攝護腺的變化則較不為人所知。在正常射精時,攝護腺會有韻律性的收縮,參與了性高潮的形成,也緊閉了膀胱頸,防止精液逆流入膀胱。當攝護腺因各種原因而切除後,就可能會有逆行性的射精,即射精時,精液會反方向射入膀胱內,這些精液會在下次排尿時一起排出。這種情形對夠康無妨,卻會使受孕困難。

當攝護腺有病變時,性功能就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攝護腺較常見的疾病有攝護腺炎、攝護腺癌及攝護腺肥大。就目前所知,攝護腺肥大並不會引起性功能失常,然而因為攝護腺肥大的年齡層較高,而在高年男性的性功能失常的比率也較高,所以常會有攝護腺肥大及性功能失常同時存在的情形,但其間並沒有直接相互影響的關係。除非是攝護腺肥大引起了尿路感染、腎臟功能受損等併發症。

早期的攝護腺癌並沒有特殊的症狀,對性功能也不會有影響,但到了後期,攝護腺癌導致尿路阻塞,尿路感染,局部疼痛時,性功能就會受影響。如果癌細胞會侵犯了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則陰莖勃起就很困難。若癌細胞侵犯入陰莖海綿體,有時反而會引起陰莖持續性異常的勃起,但這種勃起會疼痛,硬度也不足以從事性行為。

攝護腺炎好發於30至50歲,屬於性生活頻繁的年齡層,因而攝護腺炎對性功能的影響就比較明顯。攝護腺炎發生的原因可由尿道感染、鄰近組織的發炎、身體遠處感染經由血管或淋巴傳染而來,或是攝護腺內尿道尿液回流而引起。

在急性攝護腺炎時,會有全身發冷、發燒、局部劇痛,此時是不會有性功能方面的困擾,因為一勃起就會疼痛,也不會有性趣了。但在慢性攝護腺發炎時,就比較容易引起各種性功能的問題。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一般是陰莖、尿道或龜頭疼痛及異物存在的感覺,會陰部及陰囊、睪丸酸痛,尿道口有分泌物,也常有小腹及下背痛,有時疼痛會延伸至大腿及膝蓋的內側。

和性功能有關係的症狀則是:勃起時常有酸痛的感覺,有些則會有早洩的現象,而射精過後,會引起尿道及會陰部的酸痛,這種現象通常會持續一至兩天。但有些患者會因為會陰部的腫脹,須經常射精才能得到舒緩。有些患者則因為局部的不適而導致性趣缺缺,這些都是性功能異常的現象。

攝護腺在性功能的角色,或在生理上的功能,經由不斷的研究,如今有了概略的輪廓,但仍有許多迄今仍未清楚的地方。假以時日,對攝護腺的功能越清楚,就越能克服各種因攝護腺引起的問題,而男性性功能的保健也會更有發展,因而使人間男女更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