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惱人的乾眼症候群

有人說:「五官之中,嘴巴的肚量最大,可以吃四方,而眼睛的肚量最小,容不下一粒沙」,眼睛的感覺非常敏感,要維持眼睛在一個舒適的狀態,取決於三個條件,第一、眼睛的組織在正常狀況,沒有局部過敏、發炎、感染或中毒的情形,第二、眼球表面的淚液,其成分維持穩定,足以滋潤我們的眼睛,抵抗外在的刺激或傷害,第三、淚水的排泄順暢,不會堆積雜物在眼球表面,造成局部刺激或傷害。

這三個條件好像維持平面的三個頂點,只要有一點失去平衡都會牽動其他兩點,使得眼睛處於不舒服的狀態,如眼睛易於疲勞,無法長時間近距離閱讀,眼睛乾澀易流淚,眼睛充滿血絲,隱型眼鏡無法長期配帶戴,有異物感,有疼痛感,形成惱人的乾眼症候群。

會導致乾眼症候群,較為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末期或更年期荷爾蒙不平衡,全身性免疫系統障礙等原因,造成淚腺分泌的淚液不足;或是因為脂漏性眼瞼發炎,熬夜,刺激性食物或眼瞼組織氧化自由基太多,造成眼瞼皮脂腺分泌不健康的油脂,這種不健康的油脂,一方面形成局部刺激,另一方面讓油脂內層的水分易於蒸發,形成乾眼症;在老砂眼或是過敏性結膜炎或是眼睛開過刀的患者,會影響結膜分泌具保護性質的黏液,使得淚水無法形成光滑表面,造成乾眼症。

人類的淚液分為三層,最內層是黏液層,由結膜特殊細胞所分泌,負責在角膜表面形成光滑表面,讓淚液均勻附著;中間層為水液層,佔淚液絕大部分,其內所溶解的氧氣提供角膜前表面最重要的氧氣來源,是由結膜的副淚腺及位於眼窩外上方的淚腺所分泌;至於最外層的油脂層,則是由於眼瞼邊緣的皮脂腺所分泌,防止淚液的蒸發。淚液中三種組成任何一種出現問題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但是成因及治療方法各有不同。

一、水分缺乏所造成的乾眼症

淚液中的水分主要是由淚腺所分泌,淚腺接收來自大腦神經的訊息,適時分泌水分,以滋養眼球,大腦則接受來自角膜表面感覺神經的指揮,有些藥物可以抑制這些神經的傳導造成水分缺乏,如長期服用安眠藥、鎮靜劑或精神科藥物的人,或局部點用的眼藥水,如青光眼控制用藥,會減低角膜敏感度,這些都容易造成乾眼症。

懷孕期,由其是最末三個月,或是更年期的婦女,由於荷爾蒙不平衡的關係,會間接抑制淚腺的分泌,造成乾眼症,因此在這段期間最好不要配戴隱型眼鏡。若合併有老花眼,切莫逞強,一定要配戴近距離眼鏡,以免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有些自體免疫的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會攻擊淚腺,形成淚腺萎縮,導致嚴重的淚液缺乏。

水分缺乏所造成的乾眼症,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處於乾燥的環境眼睛會極度酸澀,如強風吹拂或冷氣房內,如果是在初期,這種酸澀的感覺反而會刺激淚腺流出大量眼淚,因此會有間歇性淚濕眼眶的情形,等到病情嚴重時,就到了「欲哭無淚」的窘境。

治療的方法,視嚴重的情形而定,初期可配戴擋風眼鏡,並避免配戴隱型眼鏡,因為隱型眼鏡為了維持鏡片的含水量,會將原已不足的淚水吸乾,使病情更為惡化,若症狀仍未見改善,可點用人工淚液及保濕的淚膜藥膏,用來「開源節流」,對於嚴重的水分缺乏病患,可先以特殊的排水阻斷之淚點栓塞法加以治療,若未產生任何不適,且病情得以改善,就應考慮以外科方式將同一個或二個淚水排泄通道堵塞,一勞永逸。

二、油脂層不健全所造成的乾眼症

油脂層位於淚膜的最外層,可以防止水分的蒸發,而且具有潤滑的作用,上、下眼瞼有數十個皮脂腺負責油脂的分泌,當生活型態改變,諸如熬夜,工作壓力沉重或嗜好刺激性飲食,很可能壓抑皮脂腺的正常分泌,導致皮脂過度濃稠,易堵住皮脂腺開口,造成皮脂腺發炎,進一步使得皮脂變質,這種變性的油脂,非常的刺激,會使得眼睛變得極度不舒服。

油脂不健全所造成的乾眼症,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會陣發性的刺激眼睛,形成灼熱陣痛的症狀,尤其是在開車或打電腦,這種需全神貫注的工作最為常見。

治療的方式首重改變生活型態,避免刺激性飲食,養成眼睛熱敷的習慣,每次5~10分鐘,頻次可依症狀程度做調整從每晚一次,至每天3~4次不等,定期清洗眼瞼油垢,可以稀釋10倍的嬰兒洗髮精或眼藥水,以棉籤擦拭眼瞼邊緣,對於較為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口服抗生素,治療二個月以上的時間。將體內過多之氧化自由基排出體外。

三、黏膜層分泌不當所造成的乾眼症

角膜是親脂性的,而淚液以水分居多,無法均勻覆蓋在角膜上形成光滑表面,因此需要黏膜的幫助,使得淚膜可以平滑的分布,黏膜是由結膜的特殊細胞所分泌,在強酸強鹼等化學藥品灼傷的患者,或是老砂眼結膜疤痕的患者,黏膜分泌會減少,相反的,在結膜有過敏、中毒、或感染的情形下,黏膜會分泌過多,黏膜無論太少或太多,都無法使淚水平滑分布,造成視力降低,也會引起不適的感覺。

黏膜分泌不當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視力時而清楚,時而模糊,尤其是在戴隱型眼鏡時,這種症狀最明顯。

治療的方式,飲食方面要補充維生素A,如蕃茄、紅蘿蔔、木瓜、魚、牛奶,這些食物富含維生素A,平時要多攝取,黏液分泌自然充足,此外眼睛如果有過敏、中毒、發炎或感染的現象要積極加以治療,局部補充維生素A眼藥膏可以加速組織新陳代謝,加速癒合。

乾眼症,顧明思義就是淚液不足所造成的不適,看似簡單,其實治療上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更有甚者,有嚴重乾眼症患者自殺的案例,最主要的原因是淚液的成分包含有水分、油脂及黏液三層,三種成分環環相扣,互相影響,此外又與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藥物治療關係密切,因此要擺脫乾眼症的糾纏,首重睡眠充足,降低工作壓力,若有長期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者,可與醫師討論儘量減低劑量。

生活習慣方面,養成每晚熱敷的習慣,定時休息,建議每隔50分鐘休息。注意維生素A之補充,若有眼睛過敏、中毒、發炎或感染一定要積極加以治療,最後就是針對自己乾眼症之型態,區分出是水分缺乏,油脂不健全,或是黏液分泌不當,對症下藥,一定可以打破惡性循環,逐步回復眼睛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