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廢棄鋰電池和環境污染

許多電子產品如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都使用長效高電容量的鋰電池,可重覆充電的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Li-ion)〕和鋰高分子電池〔lithium-polymer(Li-poly)〕是目前電子產品的主流。

鋰電池中含有多種重金屬,如鋰、鈷等,這些重金屬具有其價值,業界常會利用放電、浸漬、溶媒萃取、置換、沉澱及電解等加以處理,以回收廢棄鋰電池內的重金屬,處理過程不當時,即會造成重金屬污染,其污染情形不亞於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污染。

在處理電子廢棄產品所造成的土壤重金屬污染種類,常見者包括砷、鎘、鉻、汞、鎳、鉛、鋅及銅等。若是土壤重金屬含量太高,會累積於農作物內,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這些重金屬無法經肝臟分解代謝來排出體外,反而極易積存在腦、肺、腎臟等重要器官,破壞正常功能,或與體內的蛋白質、核酸等結合,導致蛋白質或核酸結構變化,造成產生畸胎或癌症,值得高度重視。

2013 年 5 月的 Environ Sci Technol. 電子搶先報導中,美國學者 Kang DH 等報導電子產品廢棄物中的鋰電池所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和對人體健康的威脅。結果顯示,根據美國聯邦法規,廢用鋰離子電池乃歸屬為有害物品,其鉛含量高(平均含量 6.29 mg/L;σ=11.1;limit 5)。根據加州法規,所有鋰電池都歸為有害物品,因為含有過高量的鈷(平均值 163,544
mg/kg;σ=62,897;limit 8000)、銅(平均值 98,694 mg/kg;σ= 28,734;limit 2500)和鎳(平均值 9525 mg/kg;σ=11,438;limit 2000)。有些鋰離子電池會浸出鉻、鉛、和鉈,其濃度也都高於加州的規定值。

研究指出,這些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和對人體的毒性,主要與鈷、銅、鎳、鉈和銀有關,這些重金屬也與其生態毒性(ecotoxicity)有關。這些研究提醒我們更要注意需訂定有效政策和各級法規,針對鋰電池適當管理、回收、和再利用,以免發生未可收拾的遺憾。
2013 年 5 月的 Environ Geochem Health. 電子搶先報導中,日本學者 Fujimori T 等報告一座菲律賓馬尼拉附近的非正式電子產品廢棄物資源回收場附近地面土壤的重金屬污染情形,主要探討鉛、銅、和鋅的分佈,並評估污染區範圍的大小(點狀分佈、小範圍或全場污染),分析重金屬被散播到附近土壤的情形。

結果發現,電子廢棄物回收場的地表土壤都被鉛、銅、和鋅所污染,且污染情形各有其分佈範圍,作者根據重金屬在回收場污染源起算距離分為五區,鉛、銅、和鋅等重金屬的污染濃度隨著距離出現類似的濃度變化;鋅在距電子廢棄物回收場內部污染源 3 公尺處,其濃度降到最大量之半;鉛和銅則都在 7 公尺處,其濃度才降到最大量之半。回收場員工會接觸最大量的重金屬,直接影響其健康,對附近居民的健康影響程度比對員工的影響小。

(封面圖片來源:scalespeeder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