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開平拜師大典 餐飲新生代女性崛起

開平餐飲學校第23屆高一生拜師大典29日登場,450名高一生在師長、廚界大老及產學業界代表的見證下,宣誓投身餐飲、為生涯定向,近9成家長到場觀禮支持!今年度參與拜師的男女比例趨近於2:1,首度由女生代表全體學生宣讀拜師帖,餐飲界新生代女性崛起。

本屆拜師大典許多女學生擔綱演出,新生陳雨雯打破22年慣例,成為宣讀代表女生第一人;禮生代表蔡沛璇在新竹念了兩年高中後,主動向父母爭取重讀學餐飲。樂生代表王湘穎,國中時就獲得中式米食加工技藝競賽冠軍,立志成為中餐廚師,向不看好女生的阿嬤「證明自己辦得到」。

開平餐飲學校指出,拜師大典透過遵循古禮叩首拜師儀式,體現向典範學習、拜師敬我的意義,並幫助學生釐清餐飲意向。近年觀察到入學新生比例,男女比從兩年前的3:1,今年已變成約近2:1,且每年都有愈來愈多的女將選擇加入過往以男學生為主的中餐領域,在體能和技藝表現上均毫不遜色。


▲拜師代表遵循古禮叩首行拜師禮

儂來餐廳行政總監黃景龍說,15年前中餐領域的男女廚師比約為50:1,近年大約呈現20:3的狀態,女廚在冷菜、點心上較多發揮,一般熱菜還是以男廚為主,推測跟體力、養成環境相關。亞都麗緻副總廖郁翔指出,以往女廚以烘焙居多,現在業界西餐女廚由極少數提升到如今趨近約五分之一,也充分發揮廚房工作所需要的細膩和彈性。

亞都麗緻大飯店副總經理暨行政總主廚廖郁翔、晶華國際酒店集團中餐行政總主廚黃來發、有「台菜王子」美譽的黃景龍主廚等10位重量級師傅出任本屆受拜師,在業界獨當一面的開平傑出校友,如無糖本鋪負責人呂依蓉、安安廚房老闆曹郭安等人,也專程回母校擔任授臂章師傅,為學弟妹加勉、別章。


▲受拜師傅為學生授帽

(圖片來源:開平餐飲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