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食安風暴席捲兩岸 中國自發性食品維基百科興起

這次的回收油風暴讓全世界看盡台灣從根源腐敗的食安問題,也喚起台灣社會對食品安全漏洞的重視,民眾期待政府能夠加強監督管制,解決食安亂象。在中國大陸,除了期待政府之手,已經有民眾發起專門追蹤食物安全資訊的網站,從民間底層發動人民力量,希望凝聚輿論更大範圍的曝光這些不肖商人。

彭博新聞報導,一名中國青年吳恆,有一次在網站上看到他最喜歡的牛肉,被不肖傷人用豬肉加上化學原料假造牛肉販售,加上毒奶粉、地溝油等事件接連爆發,讓他湧現一股理想,隨即在攻讀碩士期間建立類似維基百科的食安資訊網,引用羅斯福讀到香腸製造過程時把食物 「擲出窗外」(Throwing It Out the Window) 故事作為網站名稱。2011 年至今其網站已經有超過 3,000 筆可疑食物的檔案。

吳恆的網站凸顯中國人民對於健康與環境威脅有了共鳴,逼得政府在民怨四起的氣氛下積極稽察食品供應環節,上個月中國警方逮捕 17 名販賣狗肉的商人,並查封了 3 萬頓使用過量過氧化氫的雞肉,過氧化氫可以讓肉的顏色變淡。

吳恆形容自己為網路成癮者,他每天花 14 小時在這個網站上,整理資料、查詢來源,他說曾經看到網友提供的噁心照片,讓他幾天食不下嚥。由於工作量太龐大,目前已經有 30 名自願者來幫忙。目前網站每天點擊次數約 5,000 次。

吳恆的網站不負責獨立調查,他們只是收集、轉發中國各地正規新聞,或是政府網站,並收集過去十年的相關新聞,做長期追蹤。這麼多食安問題當中,最令他驚訝的是 2011 年的地溝油事件,當時網站志工負責上傳當地新聞台的報導,讓廣大的中國各地人民可以第一時間獲得完整的新聞資訊。

中國於 2008 年發生三聚氫氨奶粉造成六名嬰兒死亡案件,震驚中國社會,讓民眾開始重視食物和重大疾病如癌症之間的聯結,但上海顧問公司也認為,要徹底打擊這些不肖廠商,光靠政府的力量不夠,需要地方也能廣泛重視,因此政府和第三方單位必須想辦法放大消費者的聲音。美國著名政治公關公司總監也認為,政府一定會正視這股從網路崛起的公眾意識,但以中國這樣幅員遼闊且人口眾多的國家而言,食品安全議題不能只單靠政府去做逐項查核動作,社群媒體的監督力量比政府制裁更有效。

吳恆堅持這個網站是著力於公共利益,且自掏腰包維持平台使用品質,他說政府曾經想要提供協助,但他為了網站的獨立性而拒絕。最後,對於如何避免買到假的食物,他也提供一些建議,包括在商店購買,不要買便宜貨,多嘗試不同的食品避免累積太多有毒物質。即便中國總理李克強承諾加強食安治理,但多數中國網友直言在中國不可能避免買到假貨。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