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年節塞車"憋"出來的後遺症

元旦假期過後, 門診就多了幾位急性膀胱炎的病患, 他們都是因高速公路塞車, 被迫憋尿憋了幾個小時,而後就出現了頻尿、排尿灼痛、下腹疼痛等等症狀。有一、二位甚至合併了明顯的血尿, 在就診時, 驗尿檢查也發現有不同程度的膿尿和血尿的徵象。這種急性膀胱炎的發作, 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 病患的症狀很快的就會改善。

但是從這樣的病例中, 我們還是能發現一些值得警惕的事。這些病患全部都是職業婦女, 日常生活中因為工作忙碌, 多少都有一些忍著尿意工作的習慣。喝水少, 又忍著尿工作, 長久下來都已有一些膀胱發炎的徵象, 一旦又遇上塞車憋尿, 勢必就會引起一次嚴重的發作, 反反覆覆, 令病患不勝其擾。

其實, 人的膀胱是一個非常精巧的構造, 當它容納了一定量的尿液之後, 由於膀胱壁上的張力增加, 就會使人有尿意, 這在嬰兒期時, 就會立即引發排尿的反應, 在成人卻可以由大腦中樞來抑制這種反應。等過一陣子膀胱內的尿量再增加時, 才會再度引發尿意, 而且隨尿量愈來愈多, 引發的尿意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如果因為工作環境的影響, 長期的忍著尿意時, 膀胱的功能就會受影響。此外, 女性的尿道只有約4 公分長, 使得外陰部的細菌比較容易進入膀胱。如果膀胱本身的功能不好, 抵抗力差, 自然容易引發感染; 嚴重時, 這種感染可以沿著輸尿管侵襲到腎臟。

為了避免反覆的感染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預防之道, 在於養成良好的飲水和排尿習慣。飲水的量, 隨著各人生活習慣和工作性質的不同而略有差別, 一般一天最好能飲用1500 C.C. 左右的開水, 保持尿液為清澈的淡黃色, 尢其新年假期即將來臨, 在忙著處理煩雜公事的同時, 職業婦女也要同時應付家中的大婦除, 工作量較平時大增。但也不要忘記停下來喘口氣, 到化粧室輕鬆一下。而欲返鄉度假時, 也要按自己的身體狀況, 調節喝水量, 以避免塞車時無處方便。這樣您就不必再為膀胱炎煩惱, 可以輕鬆過個好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