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元旦假期過後, 門診就多了幾位急性膀胱炎的病患, 他們都是因高速公路塞車, 被迫憋尿憋了幾個小時,而後就出現了頻尿、排尿灼痛、下腹疼痛等等症狀。有一、二位甚至合併了明顯的血尿, 在就診時, 驗尿檢查也發現有不同程度的膿尿和血尿的徵象。這種急性膀胱炎的發作, 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 病患的症狀很快的就會改善。

但是從這樣的病例中, 我們還是能發現一些值得警惕的事。這些病患全部都是職業婦女, 日常生活中因為工作忙碌, 多少都有一些忍著尿意工作的習慣。喝水少, 又忍著尿工作, 長久下來都已有一些膀胱發炎的徵象, 一旦又遇上塞車憋尿, 勢必就會引起一次嚴重的發作, 反反覆覆, 令病患不勝其擾。

其實, 人的膀胱是一個非常精巧的構造, 當它容納了一定量的尿液之後, 由於膀胱壁上的張力增加, 就會使人有尿意, 這在嬰兒期時, 就會立即引發排尿的反應, 在成人卻可以由大腦中樞來抑制這種反應。等過一陣子膀胱內的尿量再增加時, 才會再度引發尿意, 而且隨尿量愈來愈多, 引發的尿意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如果因為工作環境的影響, 長期的忍著尿意時, 膀胱的功能就會受影響。此外, 女性的尿道只有約4 公分長, 使得外陰部的細菌比較容易進入膀胱。如果膀胱本身的功能不好, 抵抗力差, 自然容易引發感染; 嚴重時, 這種感染可以沿著輸尿管侵襲到腎臟。

為了避免反覆的感染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預防之道, 在於養成良好的飲水和排尿習慣。飲水的量, 隨著各人生活習慣和工作性質的不同而略有差別, 一般一天最好能飲用1500 C.C. 左右的開水, 保持尿液為清澈的淡黃色, 尢其新年假期即將來臨, 在忙著處理煩雜公事的同時, 職業婦女也要同時應付家中的大婦除, 工作量較平時大增。但也不要忘記停下來喘口氣, 到化粧室輕鬆一下。而欲返鄉度假時, 也要按自己的身體狀況, 調節喝水量, 以避免塞車時無處方便。這樣您就不必再為膀胱炎煩惱, 可以輕鬆過個好年了。

    回覆 # 1F
    2022-12-03 23:46: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