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朱家瑜:肉毒桿菌回春,久了沒效?

隨著醫學美容科技越來越發達,推出很多不用動刀、不是侵入性手術,就可以達到整型目的的為整整形手術,這對於許多愛美人士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所謂的肉毒桿菌毒素(英文:BTX, Botulinum Toxin)也被稱為肉毒毒素或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在繁殖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通常肉毒桿菌素被運用在醫美方面,主要是用來去除皺紋,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其實是藉著將毒素注射到肌肉內部,透過阻斷神經肌肉接合處突觸前乙醯膽鹼釋放的機轉,來阻止活躍過度的肌肉,進一步讓動態性的皺紋消失。而這樣讓臉部回春的為整形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而且不只是女性而已,也有越來越多的男性,都要定期注射肉毒桿菌素,來解決前額和眼睛周圍的皺紋。不過現在有個研究發現,隨著施打肉毒桿菌素的時間和次數,對於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除皺,可能會失去效果,人體可能會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藥性,打再多也是白花錢了。研究刊登在 Journal of Neural Transmission(神經傳導期刊)上。

這項研究是由德國的研究人員所從事,研究人員發現,在他們的 200 位施打肉毒桿菌素來除皺的患者中,就有一個人是看不出效果的,亦即會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體,以致於讓肉毒桿菌素失去作用。研究人員還說,他們發現透過肉毒桿菌素來治療皺紋的患者,有的已經治療 10 年了,但是看到的效果卻是越來越差,似乎身體對肉毒桿菌素分解得越來越快速。不過研究同時發現,治療多汗症或是痙攣等,這些需要施打比較高劑量肉毒桿菌素的人,比較可能會對肉毒桿菌素失去效用。

一位整形醫師 Kuldeep Minocha 則表示,雖然只有少數人會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體,但是因為很少有患者會在施打肉毒桿菌素療程無效後接受檢測看看有沒有抗體,所以,對於肉毒桿菌素產生抗藥性的人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多。

其他的科學家也在 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期刊)線上版發表意見表示,反覆施打肉毒桿菌素有可能會引發免疫反應,因而導致治療無效。

(封面圖片來源:AehoHikaruki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