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3D 心臟影像軟體 讓你看到心臟最深處

醫師在診斷與治療心臟病時,最常面臨的挑戰就是無法了解病人的心臟狀況,有鑑於此,有幾家公司都在嘗試研發可模擬 3D 心臟影像的軟體,但總是功虧一簣,不是只描繪出心臟的外觀,就是只掌握到心臟的原型,但法國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經過幾年的努力,成功研發出全球首套能模擬人類心臟全構圖的軟體,將幫助醫師進行精確診斷。

人類心臟是一個構造極為靈巧的器官,重量雖然只佔人體重量的 1/200,然而卻是維持人體生命氣息分秒不可缺少的寶貝。心臟手術一向被視為最艱難的手術之一,術前預備、術中監測、術後照護等需要醫師精準的判斷,更需要輔以儀器、軟體來幫忙監控與查驗。

法國達梭系統所研發的影像系統,能提供醫師看到心臟最深處,並將心臟模擬影像投影到三個大螢幕上,醫師除了可觀察心臟外觀,還能穿過心臟瓣膜、進入腔室與血管,鑑別過去難以看出的問題。這套影像軟體使用核磁共振攝影(MRI)、電腦斷層掃描(CT)和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m)等圖像,組成個人化的3D心臟模擬圖,它甚至還能準確地模擬心臟的電訊與機械反應。

達梭系統研究人員列文(Steven Levine)表示,對於那些需要將醫療儀器放入心臟監測與治療的患者,這套軟體非常有用,在真實世界中若想要設計出擬真心臟,難度相當高,原因在於心跳很難被複製,而這一套軟體能幫助醫師全面了解心臟的作用機制,簡單來說,你可以做一些在實體心臟無法做到的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全球在 2008 年有 1,730 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 30%左右,如何有效預防、積極治療是許多國家醫療投入的重點項目。研發者表示,未來這套軟體也能應用在醫學教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