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7 月 01 日

「近視,戴個眼鏡就好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您還有這樣的想法,那真的是大錯特錯!近視,是眼睛生病了,近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近視的定義更加嚴格,「近視500度就稱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不單只是鏡片厚了些,高度近視易提早引發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危機,而這些眼疾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失明。現在,您還覺得近視沒什麼嗎?

為提供國人更好的視力保健服務,自民國104年通過驗光師法至今,新北市已有約六百名合格的驗光人員與226間驗光所,配鏡及驗光已走向專業認證化,而根據「驗光人員法」, 6歲以下兒童若需驗光配鏡,需前往眼科檢查後持醫師處方箋才可進行;而6至15歲的學童第一次驗光,須經眼科醫師確診為「非假性近視」後得可配鏡。大學眼科集團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說明,由於6歲以下幼兒的睫狀肌收縮力較強,直接驗光可能會驗到過多假性近視度數,因此須經由眼科醫師診查,例如施以散瞳劑放鬆睫狀肌;過早患有近視的學童為高度近視危險族群,一旦發現近視,須積極控制度數加深,因此在驗配、矯正與後續治療與否,均需透過驗光人員與眼科醫師全力合作;林丕容表示,「醫學驗光、科學配鏡」本是大學眼科集團秉持的醫學驗配原則,合格驗光所的驗光人員憑藉專業付諸行動與集團旗下的大學眼鏡皆以此堅持,如以「全自動綜合驗光儀」搭配「16道醫學驗光與科學配鏡」流程,皆可量身訂做驗配個人化專屬眼鏡,能更符合近視控制的需求,並減少高度近視患者增加。

今(27日)由新北市驗光師公會主辦的「眼科醫師與驗光人員訂定合作契約說明會」,由逾百名的驗光人員,依執業驗光所的區域,與大學眼科集團北北桃共17間大學眼科診所簽訂合作契約。簽約儀式由新北市驗光師公會理事長張彼得驗光師與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代表進行,信林大學眼科院長林均昶醫師、燦明大學眼科院長劉冠麟醫師以及中和興南大學眼科院長温玉姿也到在現場見證這隆重的儀式。

新北市驗光師公會執行長黃群宸表示,這份合約是依據現行法規所擬定,望能讓驗光人員與醫師永續合作,期盼賴此契約落實推動驗光配鏡前往驗光所,眼睛疾病前往眼科診所,仰賴驗光人員細心專業的視力檢查,將有眼睛健康疑慮的對象轉介至眼科獲得醫療診治,共同維護與把關國人的視力健康。

近視王國不是讚譽而是全民公敵的警訊!隨著3C商品的普及和重度使用,孩子的眼睛健康已是重中之重的保健要事,中和興南大學眼科院長温玉姿呼籲,預防勝於治療,近距離用眼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並適時增加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最重要的是每3個月到眼科進行追蹤檢查,守護視力健康,是你我都重視的健康事。

左一:驗光師公會副執行長謝其城,左三起:燦明大學眼科院長劉冠麟、大學眼科集團總院長林丕容、驗光師公會理事長張彼得、信林大學眼科院長林均昶、中和興南大學眼科院長温玉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