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6 月 27 日

民眾最困擾足疾:第一名靜脈曲張、第二名足底筋膜炎

足測大數據出爐 逾9成國人步態有問題 專家:當心足齡早衰20年

台灣人口正加速老化,據研究,2026年,老人比例超過20%,晉升超高齡國家。人老足先衰,腳是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而民眾對「足健康」的重視,也可以視為一個社會對生活品質的重視。致力國人足下健康的本土鞋業龍頭品牌阿瘦皮鞋,今日發佈2019「臺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結果,及公布最新足測大數據研究,並邀集足部醫學專家共同探討身處高齡社會,民眾如何做「足」準備?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有接近三成民眾(29.8%)在30歲以前就意識到足部健康的重要性,31.2%的民眾在 31 至 40 歲的階段開始重視,而37.6%的民眾是在40歲以後才開始產生警覺,僅1.4%完全不覺得足部健康重要。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30 歲前就已經意識到足部健康重要性者,僅有 5% 目前沒有任何足部、腰膝與背部病痛。復健科醫師陳昭蓉認為,近年運動風氣興盛,參與運動的人口逐年的增加,運動傷害的發生率也隨之提高,「如足底筋膜炎就屬於常見的慢性運動傷害」,陳昭蓉醫師分析:「此外,若是先天足部結構異常,也會容易造成足部傷害加劇。」

而以上班族最容易罹患的足部疾病來看,民眾罹患比例最高的的足部疾病為靜脈曲張,佔全體填答問卷者32.9%,其次是足底筋膜炎 32.4%,第三名則是足跟疼痛 25.3%。若以職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可以發現,三大疾病相當程度與職業型態有關。以填答靜脈曲張者為例,其中有 45.4%是長期站立的職業型態,如:門市櫃員、老師、餐飲業、作業員等。

骨科醫師羅浩儒認為,從事久站久走或需要負重走路的工作族群,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再加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導致足部老化,足弓支撐力減弱,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扁平足。」羅浩儒醫師分析:「而功能性扁平足也被證實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如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的腰痛都有關係。」

為幫助顧客更加了解足部健康狀況,阿瘦皮鞋自2018年4月推出業界唯一「動態足壓量測系統」,迄今已累積超過5萬筆足測數據,在發佈調查的同時,阿瘦皮鞋也公佈了最新的大數據分析資料,揭露國人的步態健康情形。

根據最新出爐的大數據資料顯示,高達九成以上(90.9%)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以內偏步態最普遍,佔52%,30.6%屬於外偏步態,8.6%為一腳內偏、另一腳外偏。

物理治療師鄭融分析,內偏的人,足弓過度內旋,容易出現骨盆前傾,特徵有小腹過凸,腰椎前凸幅度過大;外偏步態的特徵是腳的剛性強,足弓缺乏避震的彈性,緩衝撞擊力道的能力較差。「無論哪種異常步態,最後都可能引發下肢關節提早退化,以足齡來看,恐比起同年齡、同體型的人老化10~20歲。」鄭融提醒:「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

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表示,阿瘦近年積極投入社區參與與健康促進服務,有鑑於國人長期忽略足部健康,投入巨資,與工研院、專業足部醫學團隊三方合作共同研發,推出業界唯一的「動態足壓量測系統」。「其所累積的大數據不只將驅動產品的創新,更有助預防因錯誤步態引發的病痛。」郭欣怡補充說:「在阿瘦,我們希望從健康關懷的角度,提出照顧國人足部乃至於全身的健康,鼓勵民眾變老也變好,不致成為下一代人的負擔。」

阿瘦皮鞋足部健康關愛行動將於8月至9月展開,規劃在北、中、南、東舉行一系列足部健康講座、醫學研討會和步態健檢活動,並邀集產、官、學、研、醫各界,共同守護國人足部健康,未來更將導入長照關懷概念於阿瘦門市,讓每間門市成為社區的健康關懷站,為社區參與和健康促進的服務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