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7 月 24 日

『你可能有脂肪肝喔!』這句常在健康檢查時聽到的醫病對話,技術發明人醫放系崔博翔教授表示,脂肪肝已被證實是罹患肝癌的風險因子,未來非病毒性肝癌的預防,脂肪肝檢查是關鍵的作法,為了滿足未來脂肪肝診斷需求,長庚大學與醫守諾生物醫學進行技術移轉,未來醫師可以透過超音波看見肝臟脂肪變性和非變性分佈區域,達到精準醫療目的。

長庚大學將FattyTouch技轉醫守諾公司讓脂肪肝無所遁形(圖/長庚大學提供)

傳統超音波影像是以黑白方式呈現,都得依賴『醫生經驗』得到輕度、中度或是重度脂肪肝的主觀診斷,透過崔博翔教授的發明,患者將很快知道自己肝臟中脂肪存在的比例,醫師也能精準掌握脂肪肝嚴重度,是一項滿足醫病雙方需求的超音波脂肪肝診斷技術。

『FattyTouch—超音波散射分析』的技術,在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放射醫學研究院副院長 崔博翔教授的領導下,將超音波判讀技術再上一層樓,7/23日由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親自主持轉移發表會,這項創校以來最具代表性的技術移轉案,也將授權給香港商醫守諾生醫公司,肩負起商品化開發責任。

長庚大學將FattyTouch技轉醫守諾公司讓脂肪肝無所遁形(圖/長庚大學提供)

這個稱為『FattyTouch —超音波散射分析技術』,可以通過散射分析技術,計算肝臟脂肪變性指數(HSI)用於評估肝臟脂肪變性,讓醫師透過超音波看見肝臟脂肪變性和非變性分佈區域,達到精準醫療目的。

醫守諾生醫公司董事長戴承宏表示,期望能透過超音波散射技術的醫材商品化,肩負起超音波肝臟專科公司的使命,總經理曾義翔則是希望產、醫、學、研可以真正透過此技轉案充分結合,未來逐步實現全方位之肝臟專科超音波診斷系統,作為脂肪肝診斷以及肝癌篩檢決策之標參考平台。

發明人崔博翔教授以『Sonocare for the liver, healthy life in the future』為口號,期許醫守諾團隊在未來成為台灣肝病防治的重要推手,並能扮演『醫材加速器』的角色,將專利技術落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