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7 月 24 日

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統計,台灣的視障人士已超過55,000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王孟祺醫師點出「看不見」的四大挑戰,與全台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及資策會甘仲維博士一同呼籲輔具的重要性及輔具補助議題的關注。而在全球視力拉警報的同時,全球首支為視障者打造的AI眼鏡OrCam MyEye及OrCam MyReader也將於「2019年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正式亮相,在台灣輔具市場掀起前所未有的巨浪。

 

500萬人有輔具需求 AI視障眼鏡助盲胞與社會接軌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有117萬的身障人口、82萬失能老人,再加上331萬老年人口,估計全台約有500萬人對輔具是有需求的。在全台一百多萬身障人口中,共有56,582名為視障,他們都必須藉由輔具來提高生活的自主性及品質。

視障人士尤其對於輔具的需求是很大的,台灣目前雖然已有許多針對低視能及全盲的視障人士設計的輔助工具,但對於重度以上視障人士,目前的輔具僅能滿足視障者部分需求或者是階段性的需求,無法全方位地顧及視障者遇到的問題。中華民國眼科學會理事王孟祺醫師點出「看不見」的生活挑戰,而其中對於視障朋友來說最大的需求其實是能不假他人之手獲取資訊,像是閱讀及鈔票等物品的辨識都是非常重要的。OrCam在台經銷-龍泰視覺輔具技術總經理游喻絲也向大家說明,透過最新的AI視障輔具,視障朋友只需一指便可快速簡單地完成文字閱讀、人物辨識、鈔票辨識等,是能真正滿足視障者需求的一項輔具。對於能更全面的提升視障者的生活品質的AI視障輔具即將來台,醫師也相當期待,也希望政府能夠在這部分給予視障朋友更大的補助與支持,能讓他們重新與社會接軌。

全球首支AI 科技OrCam MyEye/MyReader輔具展正式亮相

輔具的功能已從幫助身心障礙者生活,擴展到幫助所有人提升生活品質。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辦的「2019年 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將於7/25-7/28在台北南港展覽館正式開幕。希望藉著提供一個輔具暨長期照護的產業展會平台,讓廠商可以更了解民眾的需求,進而研發出更多完善的輔具產品;為鼓勵這些廠商,政府也推出獎助政策及輔具補助,期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且認同輔具的重要性。

在這輔具需求指數倍上升的世代,來自以色列的科技公司OrCam想到了將最先進的AI技術運用至視障輔具,推出全球首支AI視障輔具眼鏡。而這個全球首支為視障者打造的AI眼鏡OrCam MyEye及OrCam MyReader也將在ATLife輔具展(攤位編號:I區1329)正式亮相。因OrCam MyEye幫助視障者改善生活品質以及提升其工作能力的價值,全球已有18個國家將OrCam MyEye/MyReader納入AI視障輔具的補助中,目前全額補助AI輔具的國家有12國之多,包含:德國、南非、瑞典、芬蘭、挪威、香港、荷蘭、加拿大、丹麥、盧森堡、瑞士及英國,其餘部分補助的國家也都高達50%~80%不等(美國、比利時、法國、捷克共和國、奧地利及澳洲)。台灣首位盲人律師李秉宏也呼籲台灣的醫療水平是國際有目共睹,是國際公認的專業以及有根基的,台灣政府應效法國外提高補助金額,減少視障者的負擔。

科技菁英一夕失明 AI輔具解套重回工作價值與意義

曾在雅虎奇摩擔任入口網站首頁製作人的甘仲維博士也曾擁有過正常的視力,而在29歲那年,他突然眼壓過高、眼前一片黑暗,醫生檢查後確診因過度使用3C產品而罹患急性青光眼,在短短兩年內宣告全盲。這過程經歷大小手術,使用擴視機、濾光眼鏡及螢幕報讀軟體等幾乎各式輔具,但因為視力一直在惡化,這些輔具對他來說都只有階段性的幫助。因工作需要,我必須涉略大量的資訊及知識,從原本直接閱讀到必須經過繁瑣的程序才能緩慢的閱讀相當不習慣,他感慨說道:「在這個過程中,我必須花比別人多兩倍、三倍的精力及心力向他人證明我做得到,這真的很辛苦。」

目前擔任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產品經理的他,很長時間會需要讀紙本公文,在接觸AI視障輔具前,能用的只有手機。但手機需要精準地瞄準、拍攝,且對於不習慣科技產品的視障者其實很不易操作,透過AI視障輔具OrCam MyEye,只要用觸碰的方式即可很便利且省時地閱讀資料,對於全盲或者視力不清的人來說是個很方便的輔具。他很慶幸OrCam公司跟他一樣關注這個議題,開發出能滿足視障者所有需求的輔助工具,也希望身障者生活的不便能夠得到大家的關注,一同從細節中去提升台灣的友善環境。

OrCam AI視障輔具拋磚引玉捐贈

致力於幫助視障人士建立長久的解決方案的OrCam已於7/24記者會上捐贈OrCam MyEye予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期望OrCam MyEye及OrCam MyReader能幫助台灣所有有閱讀障礙、低視能或者是全盲的民眾重拾生活的獨立自主,讓更多光明希望萌芽、見證世界就在眼前的感動!

    回覆 # 1F
    2022-12-09 12:48:4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21:11:4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28:0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