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8 月 15 日

烈日當頭汗如雨下 補水飽水時時刻刻不可少 資深營養師教你妙招將喝水變簡單
【台北,2019年8月15日】喝水的重要性眾所皆知,但一天究竟需要喝多少水才夠呢?根據美國醫學院研究註1,成年女性一天需要攝取水分的參考量為11杯、成年男性則為15杯,而此參考值會隨著年齡、性別、體重、氣候和運動量增減,若天氣越熱或運動量越多,需要補充的水分也會增加。美商賀寶芙(Herbalife Nutrition)全球營養教育與教育訓練資深總監Susan Bowerman表示,水對於身體中的每個細胞與器官都至關重要,是向細胞輸送養份和維持體溫的必需,更能夠吸收震動保護腦與脊髓,並潤滑關節及器官組織。依照不同的情況,適當地為自己補滿水分甚至能夠幫助體重管理。人體在一開始缺水時會產生常見的口渴、口乾等症狀,但若出現如尿液顏色暗沉、便秘、口臭、肌肉酸痛或頭痛等症狀時,代表身體已開始出現嚴重脫水的警訊,因此要讓「補水」成為隨時進行式非常重要,能幫助身體維持健康與好心情。

咖啡因飲品需適量 避免地雷糖飲熱量超標
人體有超過一半都是由水所組成,占了體重的60~70%,因此確保水分補充十分重要。根據美國2015年的研究註2,美國國內約有五成都兒童都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缺水的情況值得關注。而多數人每日所需的水分中,有70~80%來自飲品,大部分是喝水,少部分是從茶、咖啡與牛奶中攝取;另外20~30%則來自於食物,像是水果或蔬菜內含的水分。許多人會對於「含咖啡因的飲品」抱有疑惑,擔心咖啡因會加速水分排出,因此不能以茶或咖啡替代每日的水分攝取。Susan Bowerman表示,適量咖啡因並不會消耗體內的水分,更須注意的是,各式咖啡因飲料中,通常含有大量的奶油與糖分,「熱量」反而才是真正的危險因子。

喝水沒那麼難!搭配不同心情,喝更有趣的水
即使知道喝水的重要性,但對許多人來說,喝水仍是一件麻煩事,因此缺乏主動多喝水的意識、甚至會刻意忘記。若可以適時加入一些簡易元素,喝水也能是一件有趣的事!優質營養專家賀寶芙提供了幾個小秘訣,讓喝水更為輕鬆、有趣:

 一大杯水開啟嶄新的一天
起床後或吃早餐之前,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以水喚醒身體細胞,養成這個好習慣,可以保持水分攝取,迎接活力滿滿的一天。
 辦公桌放水壺,提醒時時刻刻補水
如果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可以試著在辦公桌上準備一個大水壺,看到水壺就提醒自己要喝水。從每天多喝一點開始,循序漸進,以在一天內將目標水量喝完才下班為任務,便能確保自己攝取充足水分。若是從事戶外工作,則須記得隨身攜帶水壺,以便隨時補充。
 設定鬧鐘或提醒APP
工作忙碌時,常常會忘記「喝水」這件微小卻至關重要的事。若能在每個整點設定提醒,搭配輕鬆的音樂,能夠幫助自己定時定量地補充水分。
 增添「水滋味」
許多人覺得水無色無味,喝起來「很無聊」,也因此沒有達到每天的基本攝取量。可以試著在白開水裡加入香草、檸檬或柑橘等,甚至是氣泡水、天然茶粉或蘆薈汁,都能夠豐富水的味道,讓喝水變得更有趣。也可以使用喜歡的水杯,讓喝水變成快樂的事。

流汗運動,需適時補充「電解質」
平時除了定時定量喝水外,特殊狀況如運動、身處炎熱環境、發燒、腹瀉或嘔吐,則須比平時補充更多水分,才能平衡體內所流失的水分。賀寶芙資深營養師林若君提醒,大量流汗時,容易流失鈉、鉀、鎂等電解質,只喝水容易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建議應適當補充醣類、電解質,可避免流汗後產生不適。此外,相較於純水,等滲透壓運動飲料更適合流汗後使用,因為等滲透壓與體液相當,能把更多的水分留在體內。

註1:Institute of Medicine.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Water, Potassium, Sodium, Chloride, and Sulfate.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4.
註2:“Prevalence of Inadequate Hydration among US Children and Disparities by Gender and Race/Ethnicity: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9-2012,” Erica L. Kenney, Michael W. Long, Angie L. Cradock, Steven L. Gortmaker,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online June 11, 2015, doi:10.2105/AJPH.2015.302572.
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 Herbalife Nutrition Ltd (NYSE:HLF)
創立於 1980 年,美商賀寶芙為全球營養品公司,以「優質營養創造美好生活」為使命,期待建立一個更健康、更快樂的世界。賀寶芙的優質產品奠基於卓越科學基礎,以一對一諮詢與社區支持,鼓勵消費者擁有更健康活躍的生活型態。賀寶芙的主題性營養、體重管理、運動營養與個人清潔保養等經典產品,藉由
遍布全球逾90國的賀寶芙獨立健康事業會員專屬銷售。 賀寶芙積極推動公益,實現企業社會責任,支持賀寶芙慈善基金會(HNF),提供優質營養幫助弱勢兒童成長,並贊助全球 190 多位世界級運動員、運動團隊以及體育活動。 賀寶芙全球員工逾 8,300 名,若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造訪IAmHerbalife.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6:08:1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6:08:0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1:16:15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3 03:27:19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