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08 月 05 日
圖說: 夏季梅雨潮濕季登場,黴菌偷來襲,使用含十一烯酸鋅成分Zinc Undecylenat藥膏戰勝足癬。

夏季梅雨潮濕季登場,黴菌偷來襲,足癬人口恐激增,伴隨著潮濕與悶熱,不僅家中許多物品常會出現發霉的情況,也要注意黴菌侵襲身體,尤其是足癬(香港腳)更為常見。陳進財藥師說:「台灣每逢4-7月梅雨季開始,足癬(香港腳)求診民眾就會激增,應多加留意生活與衛生狀況。」

足癬(香港腳)是一種黴菌真菌感染,腳趾間會有發癢、小水泡、灼痛、鱗屑、浸漬和裂隙,甚至產生異味。尼斯可公司 監製藥師 陳進財 提到,由於腳趾間長期被鞋襪包覆,容易在梅雨時期產生溫暖潮濕的環境,若衛生習慣不佳,將非常容易促進真菌的生長,得到足癬(香港腳)的機率大增,加上治療週期長且好發率高,相當令人懊惱。

一般來說,民眾若出現黴菌感染,應盡早就醫檢查,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黴菌治療至少二星期,使用悠悠藥膏須完成全程療程,經治療後,一般黴菌一星期、股癬和體癬二星期、足癬四星期症狀會改善,療程仍須依據病情進展調整。

陳進財藥師提醒民眾,預防足癬(香港腳),除了保持乾燥清爽的基本條件外,建議民眾可選擇合適的鞋子並且經常更換鞋子,增加保護層,如果有與患有足癬(香港腳)的人同住,請勿共用毛巾、床單或鞋子。同時使用60 C゚的熱水中洗滌襪子、床上用品和毛巾。而在游泳或沐浴後,一定要徹底擦乾腳趾之間的區域,然後再穿上襪子和鞋子,切記不要在更衣室等污染區域赤腳行走等。

陳進財藥師強調,足癬(香港腳)患者需要長時間抗戰心理準備,須經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並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可選擇搭配含Undecylenic Acid十一烯酸、十一烯酸鋅 Zinc Undecylenate成分藥膏,可以治療足癬(香港腳),找到美好的生活品質。

衛署藥製字第043251號 北衛藥廣字第111070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