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雖然只是薄薄的一片構造,卻在外觀上有著重要意義。自小大家就被教導要保持指甲的整潔乾淨,而現今指甲的樣式已成為時尚的指標。一雙纖纖玉手配上修長美麗的指甲,甚至流行的指甲彩繪或水晶指甲,已是時尚美女的必備條件。男士們伸出手與人握手時,指甲也是予人良好印象的重要要素。

不過指甲不僅只有美觀、社交上的考量,指甲也執行許多重要的功能,如保護手指末端、提升手部觸感、並輔助拿取小物件、開啟扣環等精細工作之進行,甚至如抓癢、整理儀容時也常運用到手指甲。腳趾甲則可以保護趾頭並幫助行走。

指甲就宛如身體的一扇窗子,由指甲的狀況可以反應全身健康,例如杵狀指常代表心肺缺氧疾病、匙狀指則因慢性缺鐵性貧血造成、Beau 氏橫紋代表當時身體重大疾病之發生。

若想擁有健康的指甲,我們就要從了解指甲的構造開始。整個指甲構造是皮膚的一部份,包括由硬角質構成的甲板及四個皮膚表皮形成的構造:

(1)甲皺壁,宛如一個“ㄇ”字形,如護城牆般包圍在指甲的近端(近甲皺壁)及兩側(側甲皺壁)。

(2)遠溝,位於指甲末端和皮膚相接處。

(3)甲床,為甲板附著之平面,甲床下方即為指骨。

(4)甲母,在指甲根部及近甲皺壁下方,甲板即由甲母細胞製造分化而來。

甲板沒有活細胞,是由硬角質蛋白構成,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水分,指甲並不是骨骼的一部份,所以其鈣含量並不高。甲板附著於甲床上,因為甲床有豐富的微血管,可透過甲板被看到,因此健康的指甲是透明粉紅色的。近甲皺壁的末端有一層角質化的構造,延伸到指甲上,稱為甲皮。甲皮是一個很重要的構造,可保護甲皺壁和甲板的間隙。正常甲板的厚度,手指甲約 0.5 ~ 0.6 公厘,腳趾甲約 1.4 ~ 1.6 公厘。

正常的指甲增長速度,手指甲約每天 0.1 公厘,腳趾甲則只有手指甲的 1/2 到 1/3 的速度。所以若移除整個手指甲,重新完整長出需耗時 6 個月,腳趾甲則需 12 個月到 18 個月。因為指甲的生長速度如此緩慢,甲板又是由死亡的細胞構成,無法立即更新替換,因此指甲病變的治療常需耗時數月,需等待新指甲的產生以汰換舊的病變指甲。

 

指甲常見的問題及處理

指甲病變的臨床表現取決於指甲構造的病變位置。遠溝及甲床的病變會造成甲床分離或甲下過度角質化(如甲癬);甲床、甲母或指骨的傷害會影響甲板的正常生長,造成不平、凹洞或缺損;

甲皺壁的傷害則造成甲溝炎。以下為幾種常見的指甲病變及其處理。

1.指甲出現縱紋

多半是指甲老化造成的。

2.甲床分離症

甲板和底部附著的甲床分開,形成甲下空隙,常由指甲遠端朝近端進行,指甲呈現白色。甲床分離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外來的刺激,如經常洗手、接觸清潔劑造成,好發於常做家事的人,其他誘發原因,例如外傷(如反覆使用指甲開啟瓶蓋、或因穿鞋碰撞造成大腳趾甲床分離)、感染(如灰指甲)、指甲的發炎性疾病(如乾癬)或藥物造成。

甲床分離症要早期治療。首先需隔絕所有可能的刺激物,如水、清潔劑等,可使用擦護手膏、帶手套、指套、或貼防水膠布的方法,使甲床角質逐漸恢復正常,甲板才可重新附著於甲床。勿將分離的指甲完全修剪掉,以免甲床暴露造成過度角化,指甲無法貼附。但也勿將指甲蓄留過長,以免因外力產生的槓桿效應造成指甲分離。

3.灰指甲

又稱甲癬,是由黴菌造成的慢性指甲感染症。大多無症狀,晚期指甲變形增厚後會有疼痛感,甲板顏色變白變黃,面積逐漸擴大,指甲增厚,甲質變脆易產生碎屑。

甲癬多由足癬傳染而來,曾經受傷的趾甲特別容易遭受感染。甲癬若不治療不會自動痊癒,生長在趾甲的黴菌可藉由接觸,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或傳染給他人。糖尿病患者若有甲癬,產生足部感染或潰瘍的機率會提高 2 至 3 倍,容易因而造成截肢,因此特別要積極治療。

現在對甲癬的治療,可利用外用藥、口服藥、外用加上口服之合併療法、或外科手術治療,因指甲生長速度緩慢,治療期約需數個月至一年以上。

4.甲溝炎

甲皺壁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即稱為甲溝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甲溝炎兩種。

(1)急性甲溝炎,多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細菌由外傷或嵌甲處進入甲溝,造成甲溝紅腫熱痛,甚至蓄膿。治療需引流外加抗生素治療,合併嵌甲者還需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2)慢性甲溝炎,甲皮因長期慢性刺激造成退縮,刺激物如水、清潔劑進入甲皺壁及甲板空隙造成紅腫發炎。慢性甲溝炎不易痊癒,因為患者常因工作需要,反覆接觸刺激物而造成慢性病程。慢性甲溝炎雖然初期僅是刺激造成的發炎反應,但長期下來易造成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或念珠菌感染,並導致指甲變色或變形。治療重點為保持手部乾燥,並塗抹適當的抗發炎及抗菌藥膏。

5. 嵌甲症

多發生在大腳趾,是因穿鞋壓迫、外傷或修剪不當造成趾甲向內長入側甲皺壁,形成異物刺激反應,產生急性甲溝炎。也常伴隨產生側甲處的化膿性肉芽腫。

趾甲永久性的彎曲變形,嵌入甲溝,需用外科指甲整形術來處理。化膿性肉芽腫則可用冷凍、電燒等方式去除。

6. 指甲變色

可純粹因外物沾染如香菸的尼古丁、浸泡藥水造成。指甲本身的病變也會引起指甲變色,如指甲變綠常是綠膿桿菌或黴菌感染造成;指甲變黑要考慮甲下外傷出血、指甲慢性摩擦刺激、黑色素細胞母斑甚至黑色素細胞癌,後者常以一逐漸變寬變黑的縱紋表現;指甲變白可以是甲癬、指甲外傷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變化;指甲變黃則需考慮甲癬、下肢循環不良、淋巴水腫等問題。

7. 脆甲症

甲板末端變薄變脆,出現水平層狀裂紋。常出現在頻繁洗手、或手部長期接觸刺激物的人,挫甲或修甲不當造成的剪力也會導致脆甲症之發生。預防脆甲症主要在於減少水及刺激物之接觸,並隨時塗上護手膏或凡士林,以保持指甲的含水量。

 

指甲的保養

. 修剪:指甲泡溫水 5 至 10 分鐘後再以指甲刀修剪,修剪形狀儘量為方形,特別是趾甲,不要把兩側剪圓,以免發生嵌甲;指甲長度最好和指緣齊平。選擇一把銳利的指甲剪,以垂直指面方向分次修剪,以免指甲末端碎裂造成裂甲症。指甲剪最好不要與他人共用,以免造成細菌、黴菌或病毒疾病的傳染。

2. 挫甲:施力時應朝同一方向並垂直指面,以免造成裂甲症。

3. 甲皮:儘量不要修剪,以免傷害近甲皺壁造成甲溝炎。

. 指甲修護劑:使用含凡士林、綿羊油、甘油等成分之乳液或乳霜,添加尿素或低濃度果酸之成分也可加強保濕,擦後可戴上棉質手套以保持效果。

5. 指甲打底劑或強化劑:添加高分子聚合物或尼龍粉末的透明甲油,有保護甲面之作用。

6. 針對指甲的口服營養劑:吃什麼可以「補指甲」,目前尚無定論。不過適量補充維生素E、生物素(維生素H或稱維生素B7)、鐵質、胺基酸,可加強抗氧化作用,強化指甲角質。

 

美甲產品及皮膚疾病

美甲化妝品、指甲雕塑固然可以增添指甲美麗,但仍要注意其對皮膚的不良作用。

指甲油:長期塗抹深色指甲油容易造成甲板變色,時常反覆使用含丙酮的指甲油卸除劑(去光水),也容易造成甲板脫水脆裂。指甲油內的甲苯磺胺類樹脂,是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會在甲緣、頸部、眼皮、臉部造成皮膚炎。

指甲雕塑:丙烯酸(壓克力)製的水晶指甲及沾黏人造指甲片的黏膠都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水晶指甲引發的副作用還包括甲床分離、甲板變薄變脆,並增加罹患甲癬或甲溝炎的機會。有研究顯示,水晶指甲上的菌落比正常指甲增加,所以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不適合使用水晶指甲。

指甲經常地與外界接觸,接觸刺激物、微生物及發生外傷碰撞等在所難免,平日需要仔細保養檢查自己的手指甲及腳趾甲,才能預防指甲病變,並早期治療。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1-14 03:07:2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22:35:0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7:44: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geo news urdu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6:57:2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2:19:38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44:4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46:3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