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6 日 ,

吃紅肉出狀況又有新例證。一項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指出,女性如果在早年就開始吃很多紅肉,得到乳癌的機率會升高;相反地,如果多吃豆類、家禽與魚類,機率會下降。

雖然先前有些研究指出吃紅肉與乳癌沒有顯著的關連,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研究的受試者都是以中年或老年人為主,至於現在這項研究,則指出成人早期這段時間,一些證據說明有些因素,可能包括飲食習慣,與乳癌的發生機率有關。

這項研究針對 88,803 位停經前的婦女為研究對象,年齡在 26 至 45 歲,而所謂的紅肉包括未加工的牛肉、豬肉、羊肉及加工過的漢堡肉、熱狗、培根與香腸。紅肉以外,他們也把家禽肉如雞肉及火雞肉,魚類如金槍魚、鮭魚、鯖魚、沙丁魚,豆類如青豆、小扁豆、豌豆及堅果類一起納入評比。

他們研究發現,這些橫跨了 20 年的資料,呈現出女性食用紅肉的比例逐年上升,乳癌的機率也同步增加 22%;而每天多吃一份紅肉,會增加 13% 的乳癌機率。相對來說,一天吃一份家禽肉與一天吃一份紅肉相比,乳癌的風險少了 17%。至於其他食物與之相比,則少了 14% 的風險。

研究者雖然呈現了兩者的關連性,不過他們也強調將進一步研究兩者的因果關係。

(圖片來源:StuartWebster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